文化课教材(高级):揠苗助长 (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2月28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 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 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宋(1)人有闵(2)其苗之不长(3)而揠(4)之者,芒芒然(5)归,谓其人曰:“今日病(6)矣!予(7)助苗长矣。”其子趋(8)而往视之,苗则槁(9)矣。天下之不助苗长者寡矣。以为无益而舍(10)之者,不耘苗者也;助之长者,揠苗者也。非徒(11)无益,而又害之。(《孟子.公孙丑上》)

【注解】

(1) 宋:战国时国名。
(2) 闵:音“敏”,担心。
(3) 长:音“涨”,长高。
(4) 揠:音“讶”,拔起。
(5) 芒芒然:很疲倦的样子。
(6) 病:疲累。
(7) 予:指我。
(8) 趋:赶紧走去。
(9) 槁:音“稿”,干枯。
(10) 舍:同“舍”,放弃不用。
(11) 非徒:不但。

【故事阐述】

孟子有一次向他的学生公孙丑说了一个故事。他说:宋国有一位农夫,一直嫌他种的秧苗长得太慢了,就跑到田里用力的把所有的苗都拔高了一些。他认为这样一来,他的苗就可以快点长大。

于是,他疲惫的回到家后,对家人说:“啊!今天真是累坏了,我已经帮助田里的秧苗长大了。”他的儿子听了这话,赶紧到田里看个究竟,那些秧苗竟然都已经枯死了。

这个便是“揠苗助长”这句成语的故事来源。而“揠苗助长”这句成语则被用来比喻世上有很多人,往往不顾事物的发展规律,只凭自己的感情用事,不但达不到目的,反而造成无法挽回的错误,把事情弄糟了。

【讨论】

(1)这个农夫为什么把他的秧苗都拔高了一些?
(2)儿子听了农夫回家说的一番话,跑到田里看到了什么景象?
(3)这个农夫若要改善自己田里的收成,可以从很多方面着手。请你和同学讨论一下,有哪些方法可以运用,而不必使用“揠苗助长”这个方法呢?

【造句练习】

例:帮花卉施肥,要恰到好处。过多了,反而得到揠苗助长的反效果!
例:要求孩子考好成绩,也要兼顾孩子本身的资质,千万不可揠苗助长啊!

【相似成语】

拔苗助长、适得其反、欲速不达

【课后时间】

中国文字中,有许多字和“揠苗助长”中的“揠”字的外形非常相似,但意思却大大不同喔!请你查查字典,写出一个相同读音的字,并造出相关语词。

例:揠 → 音“讶” → 揠苗助长
偃 →( ) → ( )
郾 →( ) → ( )
.] →( ) → ( )

【参考解答】

例:揠 → 音“讶” → 揠苗助长
偃 → 音“眼” → 偃旗息鼓
郾 → 音“掩” → 郾城
.] → 音“演” → .]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