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负荆请罪(成语故事)



【正见网2008年02月10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廉颇闻(1)之,肉袒(2)负荆(3),因(4)宾客至蔺相如门谢罪(5)。(《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注解】

(1)闻:听到。
(2)袒:音“毯”,裸露。
(3) 负荆:负,背的意思。荆,一种有刺的植物,中国古代拿它来做行刑的木杖。
(4) 因:经由、透过、随着。
(5) 谢罪:请求原谅。

【故事阐述】

战国时代,蔺相如因为立了大功,从原本只是一名默默无闻的门客,被升为上卿。当时赵国有一名将叫廉颇,见到蔺相如的官位居然比自己的还高,因此很不服气,怀恨在心,想要报复,并声言不愿和蔺相如同在一起做事,有机会也要当面侮辱他一番。

这件事传到蔺相如耳里以后,蔺相如就尽量避着廉颇。有一次,蔺相如乘车外出,远远的看见廉颇的马车迎面而来,便叫人把车转到巷子里避开,让廉颇的马车先过。随从们认为蔺相如害怕廉颇,非常气愤,纷纷求去。蔺相如一再挽留,并解释说:“你们看,现在就算是强横的秦国都不敢来侵犯赵国,为什么呢?是因为赵国有我和廉将军两个人啊!如果我和他不合、闹起来,那时不正合了秦国的心意了?我之所以对廉将军处处忍让,并不是怕他,而是为了国家的安危,我必须把私事放在一边啊!”

蔺相如的这番话传到廉颇耳中,令廉颇十分惭愧,便脱去了上衣,在背上绑着荆杖,请人领到蔺相如家中请罪。蔺相如见他这样,便亲自为他拿掉荆杖,请他穿上衣服,两人谈得十分愉快,从此成了一对生死相交的好朋友。

后来的人便根据这个情节引申为“负荆请罪”这句成语,用来形容对不起人家、向人家赔礼之意。

【讨论】

(1)廉颇为什么不愿意和蔺相如共事?
(2)蔺相如用什么方法来响应廉颇的傲慢态度?
(3)廉颇知道事情的真相后,他的“负荆请罪”举动给你什么样的启示?请你和同学分享一下。

【造句练习】

例:我特地为那天的行为来负荆请罪,请你别见怪。
例:他已经向你负荆请罪过了,况且他也不是有意这样做的,你就原谅他吧!

【课后时间】

请你回想一下,在这一篇“廉颇蔺相如列传”的故事中,我们曾经学过哪一个成语呢?

【参考解答】

刎颈之交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