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夜郎自大(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3月07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滇王(1)与汉使者言曰:“汉孰(2)与我大?”及夜郎侯(3)亦然(4)。以道不通故,各自以为一州主,不知汉广大。使者还,因盛言(5)滇大国,足(6)事亲附(7),天子注意(8)焉。(《史记.卷一一六.西南夷列传》)

【批注】

(1)滇王:汉朝时西南边界上一个王国的国王,约现在云南省东部滇池附近。
(2)孰:音叔,哪个、谁。
(3)夜郎侯:汉朝时西南边上一个王国的国王,约现在贵州省西北部附近。
(4)然:如此。
(5)盛言:极力陈述。
(6)足:值得。
(7)亲附:与之亲善而使其归附。
(8)注意:专注留意。

【故事阐述】

滇国和夜郎国是西汉时西南边界的两个小国家,领土约等于汉朝境内一个郡的大小。不过,滇国和夜郎国的国王都认为自己所统治的是天下大国。一次,汉朝派使者去拜访这两个国家,滇国国王对汉使者说:“汉朝和我国相比,哪一个比较大?”汉使者到访夜郎国时,夜郎国也提了同样的问题。这全是因为当时道路不通的缘故,各自以为自己是一州之主,不知道汉朝的广大。汉朝使者返回京都,极力的陈述滇国是大国,值得让他来亲近并归附汉朝。汉武帝对这件事关注留意了。

因此,后来人们就把这个故事浓缩为“夜郎自大”这句成语,比喻不自量力,狂妄自大的人。

【讨论】

(1)为什么滇国和夜郎国的国王都自以为是天下最大的国家?
(2)“满招损,谦受益”这句话说的是谦让的美德,越是有实力的人越谦让,那么“低头的是稻穗,昂头的是稗子”这句话又给你什么启发?你从稻穗身上又学到了什么?请把自己的想法和大家分享。

【造句练习】

例:只有谦卑的人能让人尊重,而夜郎自大的人让人感到可笑。
例:我们要学习饱满稻穗的谦逊,不要学井底蛙的夜郎自大。

【相似成语】

井蛙语海;鷽鸠笑鹏;自高自大;崖岸自高;妄自尊大

【课后时间】

成语重组:
( )山谷虚若实怀
( )金银脱鸟壳蝉
( )心石头人物木
( )牛车龙凤水马

参考答案:
虚怀若谷、金蝉脱壳、木人石心、车水马龙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