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牛衣对泣(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3月18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初,章(1)为诸生(2)学长安,独(3)与妻居。章疾病,无被,卧牛衣(4)中,与妻决(5),涕泣(6)。其妻呵怒之曰:“仲卿!京师尊贵在朝廷人谁踰(7)仲卿者?今疾病困,不自激卬(8),乃反涕泣,何鄙也!” (《汉书.卷七六.赵尹韩张两王传.王章》)

【批注】

(1)章:指西汉时王章,元帝时官至京兆尹。后因帝舅王凤专权,王章上表谏帝疏远王凤,后被王凤构陷下狱死。
(2)诸生:泛指在学的人。
(3)独:只、仅。
(4)牛衣:用麻草编成供牛御寒用的覆盖物,如蓑衣类等。
(5)决:通“诀”,永别、告别。
(6)涕泣:流泪哭泣。涕,音替。
(7)踰:音鱼,超过、超越。
(8)激卬:情绪激励昂扬。卬,通“昂”。

【故事阐述】

王章,字仲卿,是西汉泰山巨平人。他在朝廷做官时,以直谏敢言闻名。王章出身贫困,当他年轻还是个穷学生时,只和妻子两人住在长安。一天,王章生了重病,家里却没有被子可让他覆盖取暖,只能躺在用麻草编成供牛御寒用的衣物里。王章以为这次自己的病不会好了,就哭泣的跟妻子诀别。妻子听完后生气的斥责他:“现今朝廷显贵的人中,有谁的才智能超越你?现在只是遭受一点疾病的困苦,你不激励自己振作,反而还流泪哭泣,这样如何能成大事呢!”王章后来果然病愈,元帝时还升官任京兆尹。

后来,人们便把这个故事浓缩而引申为“牛衣对泣”这句成语,比喻夫妻一起度过穷困的生活。

【讨论】

(1)你认为王章为什么能度过这次大病?他的妻子对他有什么帮助?
(2)你自己或亲友曾遇过人生中最大的困境吗?你是逃避或者勇于面对?说说你自己或亲友的处理结果跟大家分享。

【造句练习】

例:富人花钱如流水,穷人则缩衣节食,牛衣对泣,这是两者最强烈的对比。
例:在她先生投资失利的那段困苦日子,夫妻常牛衣对泣,互相埋怨。

【相似成语】

寒门饮恨

【课后时间】

成语接龙:
牛衣对泣→泣不( )声→声( )击西→西子( )心→心不在( )

参考答案:
牛衣对泣→泣不(成)声→声(东)击西→西子(捧)心→心不在(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