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先声夺人(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3月29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先人有夺人之心(1),后人有待其衰(2),盍(3)及其(4)劳,且未定(5)也,伐诸? (《左传・昭公二十一年》)

【注解】

(1)先人有夺人之心:先下手,可以夺人心志。
(2)后人有待其衰:后下手要胜利的话,心须等待对方衰竭。
(3) 盍:音“何”,为何,表疑问。
(4) 其:指吴国军队。
(5) 定:安排妥当

【故事阐述】

春秋时,宋国大司马华费遂有华多僚、华叵(音“出”)、和华叵三个儿子。长子华多僚是宋元公身边的亲近侍臣、华叵为少司马、华叵则流亡在吴国。

多僚和华叵感情不和睦,所以多僚常在宋元公跟前造谣说华叵想要造反之类的话,于是宋元公便派人告知华费遂这件事。华费遂听了,心想:“不如让华叵离开宋国,避开这些流言吧!”

华费遂就和宋元公一起想好计划,打算让华叵藉打猎为名,把华叵遣至孟诸。临行前,因为华费遂和宋元公不仅摆下酒宴,并且送给华叵很多珍贵的财物,引起了华叵的疑心。于是华叵逼问多僚此事,多僚只好说出实情。

华叵气不过,但又不忍心杀害哥哥,原本下定决心出走。没想到,正当华叵收拾好行李要见父亲最后一面时,多僚竟然阻止父亲和他见面,于是华叵一怒,就杀了多僚,劫持费遂一起叛宋。宋国以大军把华氏父子围困了,华叵一听说此事,便向吴国借兵前来解救。

当时齐国的大夫乌枝鸣率军助宋,宋大夫濮说:“兵书上记载:‘要先事于人,必须夺其心志 ;要后事胜人,必须待其衰竭。’现在吴军刚到,我们应该趁他们兵疲马倦、一切尚未安置妥当时,攻其不备啊!”乌枝鸣很赞同他的话,果然抢了先机,在鸿口把吴师打败了。

后来的人就把宋大夫濮说的话,引申为“先声夺人”这句成语,意思是抢先用强大的声势把对方吓倒。

【讨论】

(1)华多僚常在宋元公跟前说华叵什么坏话?
(2)华费遂和宋元公原本打算让华叵以什么为理由离开宋国?
(3)兵书上记载“先人有夺人之心,后人有待其衰”,请你和同学讨论之后,试着再用自己的话把它解释出来。

【造句练习】

例:比赛开始,如果我方能以先声夺人的气势赢得先机一定会是个好兆头!
例:我们一定要用强大的气势先声夺人,把对方击倒, 打个漂亮的一仗。

【相似成语】

先发制人

【课后时间】

请你想一想哪些学过的成语中,含有“人”字的?

【参考解答】

先声夺人----后比喻抢先以声势压倒别人。
不近人情----性情乖异,行为不合人之常情。
木人石心----比喻没有知觉,任何外在事物皆不足以动其心。
目中无人----比喻自高自大,瞧不起他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