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独木难支(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3月28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故廊庙之材(1),盖非一木之枝也;狐白之裘(2),盖非一狐之皮也;治乱安危,存亡荣辱之施,非一人之力也。(《慎子・知忠》,据《群书治要・卷三七》引)

【批注】

(1)廊庙之材:指盖廊庙的木材。廊庙,朝廷。
(2)狐白之裘:用狐狸腋下的白毛皮所制成的裘,是非常稀少难得,暖和又轻柔,十分珍贵。常用来比喻量少或珍贵的毛皮。

【故事阐述】

所以盖廊庙建筑所用的木材,不是一棵树上的枝干能完全提供的;用狐狸腋下白毛皮所制成的暖和轻柔的裘,也不是一只狐狸腋下的白毛皮所能完全供应的;一个国家的治乱安危,存亡荣辱,也不是靠国君一个人的能力就能承担,必须凭借众多朝臣同心合力才能做到。

这是在《慎子・知忠》中记载所用的这样一个比喻。有很多事情,因过于繁重庞杂,往往一个人是无法完成,而是需要集众人之力才能完成,这就像想撑起任何东西,单用一根木头是无法做到,而要多用几根木头才能撑起来。这就是“独木难支”的意义。

后来,就从这里演变出“独木难支”这句成语就,用来比喻个人的力量,无法支撑全局。

【讨论】

(1)从这个典故中让我们知道,很多事情都需要集众人之力才能达成,在你的成长过程中,你是否遇过让自己感到独木难支的事情?你是怎么走过来的?请跟大家分享自己的经验。
(2)当别人需要帮助时,你愿意伸出援手吗?在你的生活中是否遇过重大的事情,并经过许多人共同努力才完成?这个过程中你学到什么?请把自己的经验和大家分享。

【造句练习】

例:一家公司想要营运获利,必须大家共同努力,如果只靠业务人员,那是独木难支,无法达成。
例:遇到这么大的事情,必须每个人都尽力,否则他能力再大,也是独木难支。

【相似成语】

势孤力单;孤掌难鸣;独力难持

【课后时间】

请将适当成语填入下列空格┱(甲)熙来攘往(乙)凤毛麟趾(丙)食指浩繁(丁)集腋成裘

( )比喻积少成多。
( )家中的人口众多。
( )形容往来的人纷乱错杂。
( )形容难得的人才。
答案┱
(丁)集腋成裘、(丙)食指浩繁、(甲)熙来攘往、(乙)凤毛麟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