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三令五申(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3月31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 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 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约束(1)既布(2),乃设忉钺(3),即三令五申之。

(《史记.卷六五.孙子吴起列传》)

【注解】

(1) 约束:指军令。
(2) 布:宣告。
(3) 忉钺:音“夫越”,古代刑具的名称。在此引申为刑罚。

【故事阐述】

春秋时,有一天,著名的军事家孙武带着自己写的兵法晋见吴王阖闾。吴王看了觉得很有兴趣,也觉得写得不错,但仍问孙武:“你的兵法可以试试指挥军队吗?”孙武说可以。吴王心想不如给孙武出难题,又说:“那用妇女来试验,没问题吧?”孙武也说可以。于是吴王召集了宫中的一百八十名嫔妃宫女,当成孙武的女兵,请孙武训练她们。

孙武将女兵分成两队,再命吴王的两个宠妃为队长,让她们每个人都手持长戟,要她们听到命令后,依令而行。女兵们个个都说:“明白了。”孙武又拿出忉钺等刑具,设定刑罚后,再三向她们告诫,一定要彻底服从军令。于是孙武便命人击鼓发出号令,女兵们不但不听指挥,反而却大笑起来。

孙武见状很郑重的说:“这次可能是我没有把命令解释清楚,让S.们明白,这是身为将官的过失。”于是孙武再将命令详尽解释一番后,又击出鼓声发出号令。但是女兵仍然嘻嘻哈哈的,没有把命令当一回事。孙武便说:“如果是没有把命令解释清楚,那就是将官的过失;既然命令已经交待清楚,士兵却仍不肯听令,这就是队长的过错了。”于是孙武命随从把两名队长推出斩首。吴王见状连忙替宠妃们求情,可是孙武却说:“我既然已经受命为将领,将领身在军队中,就无法完全听从国君的命令。”仍旧斩了两个女队长。其它的女兵们看到之后,便完全听从孙武的命令,不敢再嘻嘻哈哈,把将领的话当成儿戏了。

后来“三令五申”被用来比喻再三的命令告诫之意。

【讨论】

(1)吴王看了孙武的兵法,出了一道什么难题让孙武解决?
(2)女兵们何时才真正了解孙武“军令如山”的严肃性?
(3)为什么孙武在第一次女兵们不听指挥时,并没有祭出刑罚?孙武这种凡事先内省的兵法策略,有什么独到之处?请你把想法和同学分享看看。

【造句练习】

例:老师三令五申,不准学生迟到。
例:爸爸三令五申的告诫我,不可以和陌生人攀谈。

【相似成语】

再三告诫

【课后时间】

有许多成语中,含有“三”和“五”两字,例如:“三令五申”、“ 拿三道五”、“ 隔三差五”、“ 连三跨五”。请你查一查,这些成语各是代表什么意思呢?

【参考解答】

◎“三令五申”----比喻再三的命令告诫之意。
◎“拿三道五”----一种猜数字的游戏。比喻瞎猜。
◎“隔三差五”----间隔三、五天。
◎“连三跨五”----形容身手矫健,动作敏捷。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