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痛心疾首 (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4月07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 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君来赐命曰:“吾与女伐狄。”寡君不敢顾昏姻,畏君之威,而受命于吏(1)。君有二心于狄,曰:“晋将伐女。”狄应且憎,是用(2)告我。楚(3)人恶(4)君之二三其德(5)也,亦来告我,曰:“秦(6)背令狐之盟(7),而来求盟于我。昭告昊天上帝、秦三公(8)、楚三王(9),曰:“余虽与晋出入(10),余唯利是视(11)。”不谷(12)恶其无成德,是用宣之,以惩不壹(13)。”诸侯备闻此言,斯是用痛心疾首,昵就(14)寡人(15)。寡人帅以听命,唯好是求(16)。君若惠顾诸侯,矜哀寡人,而赐之盟,则寡人之愿也。其承宁(17)诸侯以退,岂敢徼乱?君若不施大惠,寡人不佞(18),其不能诸侯退矣。敢尽布之执事,俾执事实图利之!”秦桓公既与晋厉公为令狐之盟,而又召狄与楚,欲道以伐晋,诸侯是以睦于晋。(《左传.成公十三年》)

【批注】

(1)吏:此指秦国传令的使臣。
(2)是用:因此。
(3)楚:周成王封熊绎于楚,春秋时称王,为战国七雄之一,后为秦所灭。
(4)恶:音“勿”,厌恶、憎恨。
(5)二三其德:形容三心二意,反复无常。
(6)秦:春秋时国名,周孝王封伯益之后于秦。秦王政二十六年统一天下,创立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的帝国。
(7)令狐之盟:令狐,春秋时晋地。春秋鲁成公十一年,秦、晋两国因边界问题在令狐订立的盟约。
(8)三公:此指秦国的穆公、康公、共公。
(9)三王:此指楚国的成王、穆王、庄王。
(10)出入:往来。
(11)唯利是视:只一心一意追求利益,而顾不得其它。
(12)不谷:即不善,是古代君侯自称的谦词。此指楚国国君。
(13)不壹:不专一。
(14)昵就:亲近。
(15)寡人:即寡德的人,是古代君王自称的谦词。此指晋侯。
(16)唯好是求:只要求修好。
(17)承宁:安定。
(18)不佞:即不才,自谦之词。佞,音“泞”。

【故事阐述】

春秋时代,秦、晋两国是邻居也是姻亲。秦国一向对晋国有恩惠,秦穆公曾扶助晋圉(晋怀公)、晋重耳(晋文公)继任晋国国君,稳定了晋国政局。在晋国发生饥荒时,秦国也大方的拿粮食去帮助晋国。

不过,晋国却没有相对的回报秦国的恩德。当晋怀公即位后,就食言了要割五座城池给秦国当谢礼的承诺。秦国在粮食援助晋国的来年,秦国也发生了饥荒,但晋国却残忍的不予援救。因此,两国关系也就越来越不好。后来秦国因偷袭郑国失败,在返国途中却遭到晋国设计攻击,几近全军覆没。从此秦晋双方交恶,长年处在战争状态,自文公二年到宣公十五年,秦、晋两国间爆发了十次战争,但都是晋国略占上风。

秦国为了和晋国相抗衡,就和楚国、狄部落结盟,这让晋国倍感威胁。于是,在成公十一年时,两国协调和谈,并签下盟约。但签订不久后,秦国又打算联合楚国和狄部落攻打晋国。晋国得知消息后,便召集了齐、卫、宋、郑、邾、滕、曹伯等国,准备反击秦国。

因此在开打之前,也就是鲁成公十三年四月初五,晋厉公派吕相出使秦国断交,吕相所传递内容大概是说:从前晋献公和秦穆公两人在位时,同心合力相互友好,不但订立盟约,还结为姻亲来加深两国关系。后来晋国发生动乱时,也全靠穆公帮助才得以安定,这是穆公对晋国的恩惠。而我们晋文公回国即位后,就亲自戴盔披甲,历经重重艰险,征服了东方诸侯国,并带他们来听从秦国,这也已足够用来报答穆公的恩泽了。

晋文公辞世后,秦国发兵侵袭与晋国同盟的郑国和滑国,引发了sブ?剑?鼐?蚨?呕嵩隗ド焦戎屑票唤??呙稹4哟酥?螅?毓?鸵幻媪??菇??忠幻婧徒??啻谓徽剑?叫??⒘肆詈??健⒑忧??健⒏ㄊ现?降取A焦?哟硕暇??矗?庑┒际乔毓?Ω酶涸鸬摹?p>虽然如此,晋国还是希望和秦国恢复邦交,也因顾念两国往日友谊,才在两年前再度跟秦国和谈,订下了“令狐之盟”,没想到盟约才订不久,秦国便背誓毁约。白狄和秦国都在雍州,是君王您的仇敌,但却是晋国的姻亲。

君王您赐给晋国的命令说:“我们和你们一起攻打狄人。”我们晋国君顾不得与白狄的姻亲关系,畏惧您的君威,接受君王使臣進攻狄人的命令。但您却又向狄人示好,对他们说:“晋国将要攻打你们。”狄人厌恶你们的做为,因此告诉我们。楚国同样憎恨君王您反复无常,也来告诉我们,说:“秦国背弃令狐盟约,并向我们要求结盟。他们对上天、秦国三位先公及楚国的三位先王宣誓说:“秦国虽然和晋国有往来,但秦国只追求利益,其它都不顾。”我讨厌他们的态度反复,因此把这些事宣扬开来,借以惩罚意志不专一的秦国。”诸侯们全都听到了,也因此感到痛恨到了极点,便都来和我亲近。我现在率领诸侯们前来听命,只要求能重修盟好。君王您若肯顾念诸侯们,怜悯寡人,赐予我们缔结盟约,这也就是我的心愿了。我将让诸侯们平稳的退走,怎么敢自招灾祸呢?但如果君王您不愿施行大恩德,恐怕我也无法使诸侯们退走了。我谨将一切意见向您左右执事公布,望请他们考虑如何才能对秦国有利!”

同年的五月,晋国率领诸侯联军,将秦军击溃。从此以后,秦国也没有能力再犯东方,晋国也就将秦国的威胁彻底消灭了。

原文中的“痛心疾首”后来就演变为成语,用来形容内心怨恨到了极点。

【讨论】

(1)秦国曾经帮助过晋国什么事?晋国是如何回报秦国的?这些事让秦晋两国关系如何?
(2)在帮助别人时,我们要心存施恩不图报;但如果受人恩惠,我们应当点滴在心头、有恩必报。你或你身边的人发生过“施恩不图报、有恩必报”的事情吗?你得到了什么启发?请把心得跟大家分享。

【造句练习】

例:他不听劝导,逃学游荡,整天和坏人为伍,让他的父母、师长都感到痛心疾首。
例:兄弟俩人为了争夺家产,闹到对簿公堂,实在让人看了痛心疾首。

【相似成语】

咬牙切齿;深恶痛绝;恨之入骨

【课后时间】

成语重组┱

( )尾三屈一指首
( )马蛇为指鹿虎
( )耳西东风马鼻
( )浪风平雨安静

参考答案┱

首屈一指、指鹿为马、马耳东风、风平浪静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