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奇货可居(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4月05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吕不韦(1)者,阳翟大贾人(2)也。往来贩贱卖贵,家累(3)千金。秦昭王四十年,太子死,其四十二年,以其次子安国君为太子。……安国君中男(4)名子楚(5),子楚母曰夏姬,毋(6)爱。子楚为秦质子(7)于赵。秦数攻赵,赵不甚礼(8)子楚。子楚,秦诸庶孽孙(9),质于诸侯,车乘進用不饶(10),居处困,不得意。吕不韦贾邯郸(11),见而怜之,曰:“此奇货可居”。乃往见子楚,说曰:“吾能大子之门。”子楚笑曰:“且自大君之门,而乃大吾门!”吕不韦曰:“子不知也,吾门待子门而大。”子楚心知所谓,乃引(12)与坐,深语(13)。(《史记.卷八五.吕不韦列传》)

【批注】

(1)吕不韦:战国时代秦国人。原是商人,因有功于秦庄襄王,被封为文信侯,并为秦相。居相位时,曾使门客著《吕氏春秋》一书。
(2)大贾人:大商人。贾,音古,经商。
(3)累:积聚。
(4)中男:次子。
(5)子楚:子楚为秦国安国君次子,后成为庄襄王。
(6)毋:不。
(7)质子:以子为人质。质,音志。战国时期,各诸侯间彼此不信任,结盟时就常以自己的儿子为人质。
(8)礼:以礼相待。
(9)庶孽孙:指非正妻所生,而是姬妾所生的子孙。因为子楚的母亲夏姬,是秦安国君的庶夫人,所以说子楚不是秦昭王嫡出之孙。
(10)车乘進用不饶:车辆与钱财花费不富足。乘,音圣。進,指钱财。
(11)邯郸:战国时代赵国的都城,约在今河北省邯郸市。
(12)引:带领。
(13)深语:深切的谈话。

【故事阐述】

吕不韦是战国时代阳翟的大商人。他来往于各地,并以低价买進货物,再高价卖出,所以积累了千金的家产。

秦昭王四十年,太子逝世。到了昭王四十二年时,便立次子安国君为太子。而安国君有二十多个儿子,他还把自己最宠爱的妃子立为正夫人,称为华阳夫人。华阳夫人并没有儿子。安国君有个叫子楚的儿子,排行居中,子楚的母亲叫夏姬,不受安国君宠爱。子楚后来被派到赵国当人质。由于秦国多次去攻打赵国,因此赵国对子楚也不是很礼遇。

子楚是秦昭王庶出孙子,在赵国当人质,他所乘车辆和日常钱财的花费都不是很富足,生活贫困,日子过的很不得意。当时吕不韦到邯郸经商,见了子楚后很喜欢他,说:“子楚就像是一件珍异的财货,可以买起来屯积,等待高价时再出售。”于是就去拜见子楚,并游说他道:“我能光大你的门庭。”子楚笑说:“您且先光大自己的门庭,然后再来光大我的门庭吧!”吕不韦说:“您有所不知,我的门庭是要等待您的门庭光大后才能光大。”子楚心里明白吕不韦所说之意,就拉着他坐在一起深谈。

后来,吕不韦拿了五百金送给子楚,让他用于日常生活花费及结交宾客;而吕不韦又花了五百金购买奇珍异宝,带回秦国献给华阳夫人,成功的营造子楚聪明贤能的名声。子楚在吕不韦的计划下,顺利的成了华阳夫人的继承人。而安国君在秦昭王死后,被立为秦王,子楚也如愿争取到太子之位,最后继位为国君,并拜吕不韦为丞相。当然,吕不韦也因子楚这个奇货,给自己带来了无数的财富及名利。

“奇货可居”原指把奇珍异品收藏积累起来,等待高价再出售。后来,人们用来比喻利用某种特长或有价值的东西来谋取利益。

【讨论】

(1)吕不韦为什么能累积千金的家产?吕不韦帮助子楚谋得王位的作法你认为好吗?这样做对国家会有什么影响?请把自己的想法和大家分享。
(2)为什么最后子楚终于能继承君位?你认为子楚与吕不韦的约定像不像做生意?请把自己的想法和大家分享。

【造句练习】

例:全世界气候暖化日益严重,将导致生态浩劫,也会造成谷物粮食奇货可居。
例:在动物保育人士的关注下,人们逐渐不再穿着奇货可居的珍禽异兽制成的皮衣了。

【相似成语】

待价而沽;囤积居奇;操奇计赢

【课后时间】

成语接龙:

奇货可居→居( )思危→危言( )听→听( )由命→命中( )定

参考答案:

奇货可居→居(安)思危→危言(耸)听→听(天)由命→命中(注)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