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疾风劲草(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4月19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颍川从我者皆(1)逝(2),而子(3)独留。努力!疾(4)风知劲(5)草。(《后汉书•卷二十•王霸传》)

【注解】

(1)皆:全都。
(2)逝:在此指离去。
(3) 子:你,指王霸。
(4) 疾:猛烈狂暴的。
(5) 劲:坚韧。

【故事阐述】

“疾风劲草”本作“疾风知劲草”。

王莽末年,刘秀揭竿起兵反抗暴政。就在他经过颍川时,王霸和几个朋友一起加入他的军队行列中。刚开始,几次战役下来都進行得很顺利,可是接下来在军队進入河北后就发生了挫败。

这件事使得当时和王霸一起加入的朋友一个一个的离去了,于是刘秀对王霸说:“从颍川开始跟随我的人都离去了,只有你还在。你真是不简单啊!在你身上看到了“经过猛烈暴风的吹袭,才能真正找到挺立不倒又坚韧的草”的道理。”

后来“疾风劲草”这句成语就被人用来比喻愈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下,才愈能考验出人的坚强意志和情操。

【讨论】

(1)刘秀起义反抗谁的暴政?
(2)在什么情况下,王霸的朋友一一离去,不再坚持留在刘秀身边?
(3)“疾风知劲草,板荡识忠臣。”“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这两个句子常连在一起使用。请你把它做个简单的解释,并和同学分享自己的想法。

【造句练习】

例:他面对任何的困难总是屹立不摇,所以用疾风劲草来形容他,一点也不为过。
例:经过这次的考验,大家总算见识到他疾风劲草般坚强的意志了。

【相似成语】

时穷节现

【课后时间】

请你想一想有哪些是形容人格的成语呢?

【参考解答】

疾风劲草、高风亮节、轻财好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