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欲壑难填”与“贪墨”

大陆学员


【正见网2008年05月28日】

成语“欲壑难填”,出自《国语・晋语八》:“叔鱼生其母视之,曰:‘是虎目而豕喙,鸢肩而牛腹,厍壑可盈,是不可餍也,必以贿死’”;这里的“厍壑可盈,是不可餍也”即是后来的成语“欲壑难填”的出处。

欲:欲望;壑:山沟,深谷。“欲壑难填”一语形容欲望像深沟一样很难填平,贪的欲望很大,没法满足。

“叔鱼”是指羊舌鲋(西元前580-前531年),他又名叔鲋,字叔鱼。羊舌鲋是春秋时期晋国贵族羊舌职的庶出公子。羊舌职的正妻生有嫡子羊舌赤和羊舌泌(xi,音希。一名叔向),皆为晋国的贤能人物。

传说羊舌职的正妻会看像,因此不准羊舌职的妾侍候羊舌职,更不准同房,有人问其原因,正妻则说:美丽的深山大泽,正是龙蛇生长的地方,那小妾很美丽漂亮,但行为不正,我担心她将来生养出龙蛇来祸害你们,祸害家族,所以才严加管束。

但最后羊舌职还是和小妾生下了羊舌虎、羊舌鲋二人。羊舌鲋一出生,正妻看过后就预言其人“虎目而豕喙,鸢肩而牛腹,厍壑可盈,是不可餍也,必以贿死”。羊舌虎后来成为晋国中下卿(六卿之一)栾盈的心腹幕客。

晋平公七年,因为权力斗争,栾盈被迫逃奔到楚国。晋国当政的范宣子认为栾盈逃楚是叛国,于是在国内清查栾盈的死党,一次就杀了他的死党十人,其中包括羊舌鲋的哥哥羊舌虎。羊舌虎被诛,羊舌氏家族作为这个死党的亲戚也受到株连,羊舌职的正妻的第一个预言应验了,羊舌职的小妾生下的孩子羊舌虎果真祸害了家族。

后来,经别人说情,羊舌氏三兄弟羊舌赤、羊舌泌及羊舌鲋皆得到宽释,但无法继续重用,羊舌鲋因此敛迹二十余年。晋平公死后,晋昭公即位,晋国由韩宣子当政,羊舌鲋及其哥哥羊舌泌皆受到重用。

羊舌鲋受重用后,到处大肆骚扰,强行求索,其贪婪嘴脸暴露无遗。他的哥哥羊舌泌也无法说服阻止他,就说:“晋国有一个羊舌鲋,贪求财货已出名了,不久定要大祸临头”。

羊舌鲋不久又得到了晋国的刑狱诉讼大权,他立即就利用手中的刑狱大权贪赃索贿,不惜循私枉法。羊舌鲋一次处理一桩诉讼多年未决的土地纠纷案。当事者是晋国两个地位显赫的高官贵族――邢候和雍子。

邢候封地和雍子封地毗边,封地的界限没有严格划分。雍子扩大边界侵占了邢候的封地,导致相互之间不断争夺。雍子得知羊舌鲋办理这桩公案,便抢先将女儿许给羊舌鲋为妻。羊舌鲋不仅贪财,而且贪色,得到雍子的女儿,便不问是非曲直,宣判雍子胜诉,邢侯有罪,强行把邢田的边界划给雍子。这是一个颠倒是非的错案。但是,羊舌鲋手握刑狱大权,坚持错判。

但羊舌鲋万万也没想到邢侯也不是好惹的。性格急躁的邢侯知道原委后,居然一怒之下带兵杀了羊舌鲋与雍子。身为法官,却任意践踏刑律,贪婪卖法的羊舌鲋由此落了个可悲的下场。羊舌职的正妻的第二个预言也应验了,羊舌鲋果然“以贿死”。

贵族大臣之间的互相杀戮,惊动了当政的韩宣子,韩宣子召来羊舌鲋的哥哥羊舌泌,询问这件事应该怎么处置?如何定罪?

羊舌泌提出:“他们三个人都应定为死罪。现在只要‘施生戮死’,即杀掉活着的邢侯,戮尸已死的羊舌鲋与雍子就行了。”

羊舌泌分析说:雍子明知自己贪占了别人的土地,却用贿赂的方法保住非法所得,羊舌鲋循私断案,邢侯擅杀国家大臣,他们犯罪的程度是同样严重的。羊舌泌又引用夏朝的法官皋陶(gao yao,音高尧)制定的刑典,加以说明:“己恶而掠美为‘昏’,贪以败官为‘墨’,杀人不忌为‘贼’。《夏书》曰:‘昏、墨、贼,杀。’皋陶之刑也。请从之。”

于是,韩宣子接受了羊舌泌的主张,杀了邢侯,将已死的羊舌鲋与雍子两个贪官暴尸于市。羊舌鲋身为执法大夫,不能以身护法、执法,相反以贪坏法、卖法纵贪,终于被按律定为“墨”罪,死后弃尸于市。羊舌鲋从此被钉在贪官墨吏的耻辱柱上,成为见之于史籍记载,最早被诛之以法的贪官,“贪墨”一词也由此产生。

后来,儒家的伟大圣人孔子听说了这件事,十分高兴的赞扬羊舌泌,说:“‘治国制刑,不隐于亲”,惩贪诛墨,“以正刑书,晋不为颇”。孔子称赞羊舌泌,同时也口诛羊舌鲋,痛斥羊舌鲋“贿也”、“诈也”、“贪也”,集“三恶”于一身,死有余辜!

“欲壑难填”的成语故事,也说明了贪官最终是没有好下场的。现在中共恶党的统治集团已经完全成为一个贪官集团,为了钱,什么都敢贪,他们可以贪污救灾款,救命钱,为了钱,可以把教学楼修成豆腐渣,根本不把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放在眼里。善恶必报,天理昭昭,中共恶党的统治早已是注定要象羊舌鲋一样一朝之间便覆灭。现在未雨绸缪,赶快退出中共恶党及其一切外围组织,才是聪明人的选择。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