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叶公好龙(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6月16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 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 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子张(1)见鲁哀公(2),哀公不礼。曰:“臣闻君好士,不远千里以见公。今见公之好士也,有似叶公子高之好龙。叶公好龙,室中雕文尽以为龙。于是天龙闻而下之,窥(3)头于牖(4),拖尾于堂。叶公见之,而还走,失其魂魄,五神无主。是叶公非好龙也,夫似龙而非龙也;今君非好士也,好夫似士而非好士也。”

(《庄子》逸文(据《太平御览.卷三八九.人事部三○.嗜好》引))

【批注】

(1)子张:春秋时代陈国人,孔子弟子,聪颖好学。姓颛孙,名师,字子张。
(2)鲁哀公:春秋时代鲁国国君。
(3)窥:音亏,探望、偷看。
(4)牖:音友,窗户。

【故事阐述】

子张去拜见鲁哀公,鲁哀公对他并没有以礼相待。于是,子张便请人去转告鲁哀公说:“我听说您喜欢贤才,所以不惜千里跋涉来拜见您。如今见到您所谓的喜欢贤才,其实就像叶公喜欢龙一样。据说从前有个叫叶公的人,他很喜欢龙,居室里全都雕着龙的图案。天上的龙知道人间有如此爱龙的叶公,于是就亲自到叶公家拜访,它把头伸進窗户窥探,还把尾巴拖到堂屋内。叶公见到真龙后,返身就跑,吓得面无人色、魂飞魄散。原来叶公不是喜欢真的龙,而是喜欢似龙非龙的假龙。现在您不是喜欢人才,而是喜欢那些似人才又非人才的人罢了。”

“叶公好龙”这句成语就是从这个故事浓缩而来,用来比喻言行似是而非,表里不一的人。

【讨论】

(1)如何看出叶公爱龙成痴?为什么说叶公喜欢的是似龙非龙的假龙?
(2)就子张举叶公好龙的故事,你认为要如何才能看出一个人的言行是否一致?请把自己的经验跟大家分享。

【造句练习】

例:他常常说自己喜欢欣赏名画,但是约他去看画展时又不去,根本就是叶公好龙嘛!

【相似成语】

表里不一;言行不一

【课后时间】

请列举三个形容言行不一的成语。

参考答案┱

心口不一、言不由衷、有口无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