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兔死狐悲(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5月22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家兄触误(忤)(1)明公,下走(2)实增厚(3)愧,切闻狐死兔悲,恶(物)伤其类(4);四海尽(5)为兄弟,何况更同(臭)味(6)。(敦煌变文《燕(7)子赋》,据《敦煌变文集新书.卷七》引)

【注解】

(1) 误(忤):音“五”,违逆。
(2) 下走:谦指自己。
(3) 厚:很深切、非常的。
(4) 恶(物)伤其类:为同类的不幸感到伤心。
(5) 尽:都是。
(6) 同(臭)味:臭,音“秀”。臭味,原指气味,因同类气味相同,故用以比喻同类的人或事物。
(7) 燕:音“验”,同“燕”。俗称“燕子”。亦称为“乌衣”。

【故事阐述】

“兔死狐悲”原为“狐死兔悲”。敦煌变文中《燕子赋》里有一个故事:有只燕子刚筑好了一舒适的巢,却被黄雀所霸占;不但如此,还被黄雀一家人打得遍体鳞伤!

心有不甘之余,燕子一状告到了法官凤凰的面前。经过法官公正的审理后,黄雀被判理亏,必须受牢狱之灾。燕子得到正义后,感到很欣慰,还直骂黄雀是恶有恶报,不值得同情。

一旁的鵙(音“决”)鸽和黄雀是兄弟,看到这种情形,忍不住上前说:“我为我的兄弟今天这样的行为感到非常羞愧,但是别忘了‘狐死兔悲、物伤其类’这么一句话,我们应该为同类遭到此等不幸而感到悲伤啊!所谓四海之内皆兄弟,更何况我们是同类。虽然他犯错理应受到惩罚,但你何必事后又在背后辱骂他呢?”后人就用“兔死狐悲”这句成语,来比喻因同类遭遇不幸而感到悲伤。

【讨论】

(1)燕子遇到了什么不平,一状告到了法官面前?
(2)法官做出了什么判决?
(3)古人非常重视“修口”。在这个故事中,燕子得到正义后,还不停的咒骂黄雀。请你仔细的反省一下最近周遭发生的事情,哪些你已经做到了不和人计较,真正有“修口”?有哪些是还没做到的、应该引以为诫的?

【造句练习】

例:虽然隔壁邻居平时与人交恶,但是看到这不幸的事情发生在他身上,难免会感到兔死狐悲啊!

【相似成语】

物伤其类

【课后时间】

认识了“兔死狐悲”这个成语,请你想一想还有哪些成语是含有动物的字词的?

【参考解答】

1.鼠目寸光 :形容人目光短浅,识见狭小。
2.虎视眈眈 :如老虎般贪狠的注视。比喻心怀不轨,伺机掠夺。
3.蛇影杯弓 :比喻为不存在的事情枉自惊惶。
4.杀鸡儆猴 :比喻惩罚一个人以警告另一个的人。
5.鸡鸣狗盗 :比喻有某种卑下技能的人,或指卑微的技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