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请君入瓮(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6月18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唐秋官侍郎周兴(1),与来俊臣(2)对推事。俊臣别奉進止鞫(3)兴,兴不之知也。及(4)同食,谓兴曰:“囚多不肯承(5),若为(6)作法。”兴曰:“甚易也。取大瓮,以炭四面炙(7)之,令囚人处之其中,何事不吐(8)。”即索大瓮,以火围之。起谓兴曰:“有内状(9)勘(10)老兄,请兄入此瓮。”兴惶恐叩头,咸(11)即款伏(12),断死,放流岭南。

(唐・张?《朝野佥载》(据《太平广记・卷一二一・周兴》引))

【注解】

(1)周兴:武则天称帝后,其下的一名大臣。
(2)来俊臣:武则天手下的另一名大臣。
(3)鞫:音“菊”,审问。
(4)及:等到。
(5)承:承认。
(6)若为:如何,询问之意。
(7)炙:用火烧。
(8)吐:坦承。
(9)内状:朝廷来的公文。
(10)勘:音“刊”,审问。
(11)咸:全部。
(12)款伏:老实的承认所犯的罪。

【故事阐述】

唐朝武则天当权时,有两位大臣来俊臣和周兴,他们非常受武则天重用。因为他们常想出一些不人道的酷刑、刑具来刑求罪犯,常有人屈打成招,也因此很多人都成了被害的对象。

有一回,武后接获密报,说周兴暗中通谋造反,于是武后便派来俊臣审理这件事,并查个水落石出。

一日,来俊臣特意找周兴吃饭,他向周兴问道:“最近罪犯是越来越狡猾,种种刑罚都用使出来了,却还是不肯招供,唉!不知周兄您可有什么好办法?”

周兴便回答说:“这个非常容易,只要取来一个大瓮,四周放满烧红的炭,再将囚犯放入瓮中,怎怕他不招供?”

来俊臣听了周兴的话,马上叫属下搬来一个大瓮,按照周兴所说的,四周放满红红的炭。不一会儿,来俊臣起身便收起笑容,对周兴说:“你阴谋造反,我奉令审问你,现在请你入此瓮吧!”周兴一听,马上伏首认罪了。

【讨论】

(1)来俊臣和周兴是哪个朝代的大臣?他们为什么受到重用?
(2)来俊臣在什么时机下,向周兴询问刑求招供的好方法?
(3)周兴所提出的刑求方法是什么呢?请你和同学讨论一下,这种“以恶制恶”的方法会造成什么影响?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可以教化民心、减少刑罚呢?

【造句练习】

例:你不要老是想这些害人的招数,不然有一天,你也会被请君入瓮,就后悔莫及了!
例:一切都准备好时,就可以来个请君入瓮,挫挫对方的气势!

【课后时间】

想一想,以下的成语何者不是诸葛亮的三十六计?
(1)欲擒故纵 (2)请君入瓮 (3)借刀杀人 (4)调虎离山

【参考解答】

(2)请君入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