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感悟:说热情

梅雨


【正见网2008年01月03日】

人不能没有热情,但不能过度。

冷漠的人没人愿意接近,过度热情的人同样会把人吓跑。

人与人之间交往有一个时间差效应。一个人对另一个人发出信息,收到信息的一方得有一个对信息消化、处理和做出反应的过程。有的人反应快,有的人反应慢。如果我们在对方还没有完成这个过程的时候,又接连不断的发出信息,那么对方很可能被你这份过度的热情干扰而产生反感,本来想做的事也放弃了。要知道一旦让人到了反感的地步就很难再有挽回的余地了。因此,适可而止是明智的做法。

由于热情是以强烈的情来支撑的,因此靠热情做事的人往往很脆弱,经不起打击,也不能坚持长久。由于缺乏理性的支撑,做事过程中容易出现不太得体的言行,使得对方感觉不舒服,以至不能达到好的效果。如果过后不能冷静的思考,即使失败了,事后也很难找到失败的原因所在。

靠热情做事的人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急于求成。他们总想在短期内做成什么大事业,大有“过了今日无明日”的惊慌感,因此他们往往缺乏充分的准备工作,缺乏脚踏实地的努力,也缺乏必要的耐心等待。

说来说去,热情还是人的东西。修炼人要做成一件事决不是靠热情,而是靠修炼中修出的理智、智慧和慈悲。说话做事,有理有据,知進知退,分寸把握得恰到好处。谈吐中充满慈悲正念,处处为对方着想,给人以足够的时间来思考定夺,不勉强,不强为,顺其自然,无求而自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