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感悟:怕得罪人与怕伤害人

梅雨


【正见网2007年10月02日】

就在几天之前,我还是个怕招惹事非、怕得罪人的人。也许,多数喜欢清静的人都是这样,不愿多事。让做什么就做什么,其它的事尽量不沾边。我曾为自己这份清高而自豪。

最近,有一问题突然象木桩一样钉在我脑海里:“请告诉我,怕得罪人与怕伤害人是什么关系?”

本来我也懒得想,可我被“钉”得不行,不得不去想想这个问题。这一想不要紧,让我发现了大问题:这两者之间竟是善与恶、自私与无私之间的区别。

想想看,“怕得罪人”的出发点是什么?是怕日后被人报复,怕自己将来吃亏。而“怕伤害人”的第一念则是怕伤害到别人的感情或利益,怕对方难过,心里想的完全是为了别人好。

怕得罪人的人,天天生怕自己的利益受到伤害,该说的也不敢说,该做的也不敢做,没有正义感,没有善恶的标准,心里想的就是自己千万别受到牵连,别受到伤害,总之,保住自己就行。这是多么自私的观念?

怕伤害人的人,心里时时想的是千万不要伤害到别人,因为那是在对别人做坏事。并要求自己,不但不做伤害别人的事,不讲伤害别人的话,而且心里想都不去想伤害别人的念头。这是一种无私的善念。

奇妙的是,明白了这两者的差别之后,再去读法听法的时候,发现师父讲的法理都是要我们“不去伤害别人”,可从来没有讲过“不要得罪人”。

更有趣的是,突然意识到自己不愿管一些事,不愿说一些话,是因为那个“怕得罪人”的观念;而在有些事情上不能宽容别人,不能善待别人,正是因为缺乏“怕伤害人”的善念。

几天的时间里,我在法中又有了一个大的飞越。现在遇到任何事,我首先想到的是:我怎样做才不至于伤害到别人,怎样做别人才更能接受。此时,内心的感受是平静、详和又开阔。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97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