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雕后也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8月16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子曰:“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雕(1)后也。” (《论语・子罕第九》)

【注释】

(1) 雕:同“凋”,凋零。

【语译】

孔子说:“寒冷的季节,才知道松柏的坚贞,在所有的草木中是最后凋谢的。”

【研析】

孔子认为,作为一位怀抱远大志向的君子,就要像松柏那样,不随波逐流。孔子的话,语言简洁,寓意深刻,值得我们深入思考。作为一位有为有守的君子,在面对困顿或充满利益诱惑的环境时,能够因为坚持追求纯真、善良、坚忍的人生境界,而通过来自名、利、情的各种考验,于俗世红尘之中依然翠绿、昂然挺拔。

【延伸思考】

1、除了松柏之外,哪些植物常被古人用以比喻君子的节操?
2、请你举例说明艰苦的环境往往是锤炼生命的地方(自己或他人的例子均可)。

【相关资料】

断头将军

张飞(字益德)是刘备手下一员猛将。

曹操占领了荆州,刘备去投奔江南。曹操率领数万骑兵追了一日一夜,追到当阳长阪桥。在危难关头,张飞带着二十多骑兵拒后。张飞在桥上横枪跃马,喝道:“我是张益德,谁敢上来决一死战!”曹操大军没有一人敢上前的。

刘备入川时,张飞在江州攻破巴郡,活捉巴郡太守严颜。张飞对严颜喝斥道:“我的大军到了,你为什么不投降,还敢抵抗?”严颜说:“你们没有道义,夺我州郡,我州只有断头将军,没有投降将军。” 张飞大怒,令推出砍头,严颜面色不变,便往外走便回头骂道:“匹夫!砍头便砍头,也用不着发怒!”张飞觉得严颜有骨气,就把他放了,并向他道歉,严颜感其恩义,才投降。

“断头将军”比喻坚决抵抗,宁死不屈的将领。(出自《三国志・蜀志・张飞传》)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4/4/6/26569.html)

【课后作业】

造成严颜对张飞前后态度改变的关键是什么?这给你什么启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