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吾不试,故艺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8月11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太宰(1)问于子贡曰:“夫子圣者与?何其多能也?”子贡曰:“固天纵(2)之将圣(3),又多能也。”子闻之,曰:“太宰知我乎?吾少也贱,故多能鄙事(4)。君子多乎哉?不多也。”

牢(5)曰:“子云:‘吾不试(6),故艺。’”(《论语・子罕第九》)

【注释】

(1)太宰:官名,掌握国君宫廷事务。
(2)纵:让,不加限量。
(3)将圣:大圣。“将”,大。
(4)鄙事:卑贱的事情。
(5)牢:姓琴,名牢,字子开,孔子弟子。
(6)不试:不为世用。

【语译】

太宰问子贡说:“你们老师孔夫子是位圣人吧?不然为什么他这样多才多艺呢?”子贡说:“这本是天意让他成为圣人,而且使他多才多艺。”孔子听到后说:“太宰怎么会了解我呢?我因为少年时地位低贱,所以会许多粗俗的事。君子需要有这么多的技艺吗?不需要的。”

琴牢说:“老师说过:‘我不为国家所用,所以才有空去学习这些技艺。’”

【研析】

作为孔子的学生,子贡认为自己的老师是天才,是上天赋予他多才多艺的。但孔子这里谦逊地否认了这一点。他说自己因为少年地位卑贱,需要谋生,就会有机会多学习一些粗俗的事务。实际上,所谓“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在生活中若能从洒扫应对進退的小处做起并且做好的人,其实,无形中也奠定做大事的基础。因为他能吃苦,愿意接受磨练与考验,相信便能累积足够的心性、技能或智慧来面对更大的挑战!

【延伸思考】

1、你曾靠自己的劳力赚取第一份零用钱或薪水吗?请分享你的体会。
2、所谓“英雄不怕出生低”,请你任举古今中外的例子说明之。

【相关资料】

不知不识

子贡是孔子的弟子,知道维护老师的尊严。

赵简子问子贡:“孔子的为人怎样?”子贡说:“让人认识不了。”简子不高兴了,说:“你跟随孔子学习了几十年,学成了才离开他。现在我问你,你却说认识不了,为什么?”子贡说:“如果让一个非常渴的人到江海里去喝水,他也只能喝下他能喝的,孔子就像江海一样,让我如何能认识他呢?”

齐景公问子贡:“你的老师是谁?”子贡说:“是孔子。”景公问:“孔子贤吗?”子贡说:“贤。”景公问:“有多贤?”子贡说:“不知道。”景公说:“你知道孔子贤,却不知道有多贤,有问题吧?”子贡说:“大人、小孩、聪明的人和愚蠢的人都说天高,可到底天有多高呢?谁也不知道,所以我说孔子贤却不知道有多贤。”

“不知不识”指知识不多。旧喻民风淳朴。

(出自《刘向说苑》和《列子・仲尼》)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4/3/20/26331p.html

【课后作业】

综合以上故事及本章内容,你觉得子贡是一位怎样的学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