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舜禹之有天下也而不与焉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8月01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子曰:“巍巍(1)乎,舜禹(2)之有天下也而不与(3)焉!”

【注释】

(1)巍巍:高大的样子。
(2)舜禹:舜是传说中的圣君明主。禹是夏朝的第一个国君。传说古时代,尧禅位给舜,舜后来又禅位给禹。
(3)与:参与、相关的意思。“不与”,指的是不以居位为乐。

【语译】

孔子说:“多么伟大啊!舜和禹虽然拥有天下,但是并不以拥有天下为乐。”

【研析】

孔子当时所处的社会很混乱,政局动荡不安,弑君、纂位之事屡见不鲜。孔子赞颂传说时代的“舜、禹”,能以天下苍生为重,将个人名位置之度外,这表现孔子对古时禅让制度的认同,借由称颂舜禹,抨击现实中的问题,也许是意有所指。

【延伸思考】

请比较古代的禅让、专制和现代的民主制度之间的异同。

【相关资料】

让人敬重的“禅让”

由于大禹仁爱宽厚,以百姓疾苦为先,深受人们的爱戴。舜也十分信任大禹,便封他于夏地,就是今天的河南省大禹州市。大禹成为“夏禹国”的国君,所以大禹也叫夏大禹。

大禹为人有功不居、仁厚可靠,虽然只是一个国君,却很受舜的信任,每有要事都要请他去商量。

舜没有把帝王之位传给自己的子孙,而是于公元前2208年禅让给贤能的大禹。开明、仁德的“禅让”令现代人望尘莫及。现代中国不仅一党专制和任人唯亲,还耗费巨资抢官当。而中国古人的以德治国却为后人千古传颂。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3/7/16/22543p.html

【课后作业】

“禅让”的精神如何发挥落实于生活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