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君子不可罔也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3月27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宰我问曰:“仁者虽告之曰井(1)有仁(2)焉,其(3)从(4)之(5)也?”子曰:“何为其然(6)也?君子可逝(7)也,不可陷(8)也;可欺(9)也,不可罔(10)也。” (《论语•雍也第六》)

【注释】

(1) 井:井里。
(2) 仁:同“人”。
(3) 其:仁者。
(4) 从:跟随前往。
(5) 之:掉進井中的那个人。
(6) 何为其然:为什么一定会那样呢?意思是:君子不一定会被欺骗而前往救人,就算受骗去到井边,也能自己认清真相,明辨真伪。即使是真的也不会糊涂到自己急着跳到井里去,还会想适当的办法呢!
(7) 逝:往,到井边去。
(8) 陷:陷入,跳下去井里。
(9) 欺:被欺骗。
(10) 罔:迷惘,被迷惑而糊涂不清醒。

【语译】

宰我问:“如果有人告诉仁者,有人掉井里了,仁者听了一定就会跟随前往救人吗?”孔子说:“为什么一定会那样呢?君子可能会被骗去井边救人,却不会被迷惑而糊涂的跳入井里去。”

【研析】

君子就一定要忙着到处救人吗?再危险都得去吗?而且要跟着陷入危险中才能救吗?否则就不是君子吗?这种想法反映质疑者的心性问题:君子利人利己,与人为善,应该受人尊敬,可是乱世恶人可能出于妒嫉,会有陷害君子、设陷阱和骗局要检验君子的想法,甚至以权势和自己认定的标准批判君子、诽谤君子、丑化君子,可见乱世的君子是多么难当啊!乱世恶人是多么难理解君子啊!其实君子怎么会象被迷了心窍的人想的那样,那么容易被迷惑,不察因由,不亲自认清真相,不经过理智判断,就一时冲动跳入井里去了呢?仁者不会完全没有智,智者也不会完全没有仁,所以君子绝不是可以任由他人愚弄的,更不是“好好先生”或“烂好人”,君子谨守法度,有他的威严,有所为,有所不为。

人各有命,自己应该为自己的生命负责,君子是出于善心救助他人。想想看:如果有人发生不幸,君子就一定要去解决,否则就怪君子,就好象医生就一定要免费去医好病人,否则就怪医生,甚至要群起围攻君子、医生。这种想法其实就是乱世恶人的心已经很坏了,坏到和善的成了强烈对比,就要群起欺善、害善了,容不下善了,但是在乱世中长大的恶人自己已经很难察觉到心眼那么坏了,以致于想法和说话往往似是而非,反映出许多心性问题,可是君子听得出来。

【延伸思考】

1、君子遇到别人有危难的时候,会不会视而不见,见死不救?你认为君子碰到这种事的机会多不多?

【引导参考】

君子看重的是善心待人、心性的升华,从根本上改善自己,同时对周遭的人能有良性的影响,君子碰到周遭的人有危难这种事自然会减少了,而且大家会尊敬君子,善良的人愿意亲近君子。君子有仁爱之心也不会见死不救的,但谁能保证一定救得了呢?谁能保证有危难一定解决得了呢?再说自己的很多苦难都是自己以前做了不好的事造成的,都是应该自己承受偿还的,君子能代他承受偿还吗?君子不会不知这个道理的,所以君子基于善心,会尽量让周遭的人明白做人的道理,使他们能避免制造危难而自作自受,这是君子看重的。

2、君子为什么可能被欺骗,却不会被迷惑呢?

【引导参考】

君子之所以成为君子,并不是大家给他的封号、美名,大家不尊称他为君子,他的心性、道德水平达到了标准,他的一言一行仍然说明了他确确实实是个君子,君子他真是成就了、具备了君子的德行。他如果还会轻易的被世俗的什么诱惑、被带动,那还能说他有君子的德行,一言一行都达到君子的标准吗?但是,君子却可能一时被恶人以假借善心的各种名义所欺骗,君子的目地还是为了救人、助人,这种欺骗错不在君子,不明事理的、欺骗君子的是恶人,恶人是在自欺欺人,自己不珍惜自己,君子可是堂堂正正的,明白咎由自取的道理的。

【阅读资料】

君子止于至善

《诗经》中说:“天子的都城方圆几千里,百姓都愿意居住在那里。”又说:“黄鸟‘缗蛮’(缗,读音”民”)地叫着,栖息在幽密的深林里。”

孔子读到这些诗句的时候,说:“连黄鸟都知道最适合它栖息的地方,难道人还不如一只鸟吗?”

《诗经》中还说:“庄严肃穆的周文王,他的德行高尚美好,人们无限崇敬。”

周文王顺从天命,谨慎的治理国家;对待长辈谦恭有礼;对待弟兄亲爱友善;对待子孙后代和善而又威严;推行仁爱治理天下,百姓得以生活富足和睦,国泰民安。

做君主的,应当施行仁政,造福百姓;做臣子的,应该恪尽职守,辅佐君王造福百姓;做儿子的,应当孝顺父母,继承先辈的遗志;做父亲的,既要疼爱子女,又要严格要求;与别人做朋友,应该诚实亲爱。这些,都是人应该去追求的。

《诗经》中又说:“看那淇水的河岸弯曲迤逦(迤逦,读音“乙”、“李”),绿色的竹林茂盛优美;有文采的君子,就如同用锉刀(锉,读音“挫”)雕刻过的象牙,用砂石琢磨过的美玉。庄重而严整,威严而亲切。这样的君子,真是令人终生不能忘记呀!”

君子专心求学,内心谨慎恭敬,仪态严整威严,外表正气凛然,德行高尚美好,尽善尽美,百姓们当然不会忘记他。

《诗经》中还曾说:“啊!前代的文王、武王,使人不能忘怀啊!”

前代的君王继承先人的法制与德行,发展先人的遗志,亲近君子,安抚百姓。百姓们丰衣足食,和睦安详。前代君主的德行如此美好,前代君王的功绩如此卓著,后代的百姓怎么会不怀念他们呢!

(资料来源:《大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