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体悟二则:炼功・安逸心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7年06月23日】

最近觉得自己在修炼上有所松懈,通过学法与对经历一些事的反思,有不少体会。

(一)

感到自己有时修炼状态不稳定,而且炼功时间比较少,于是就计划每天早上学法之后、上班之前炼功一个小时。刚开始时效果还挺好,但不久发现,因为想着保证炼功时间,所以要早睡,这样晚上做的事情少了;而早上因为炼功可能还会挤掉一些学法的时间,所以《转法轮》读不了一讲,又得找时间补。另一方面,有时因为要做的事情较多,所以不得不压缩炼功时间。

就这样反反复复的,才意识到其实形式不是很重要,关键在自己那颗心:是因为觉得每天炼功一个小时就心安理得了,还是真正为了自己的提高,还是为了救度众生?渐渐的,这个矛盾也就解决了。睡觉晚一些,把该做的事情能做完,早上也能坚持学法炼功,精力也挺充沛。

(二)

有时觉得自己还有安逸心,潜意识中盼望着能有常人中带来的事业的成功等等。但想法终归只是想法,现实却不是这样。于是开始怨天尤人,想着自己往日的过失,每天在抱怨、后悔,与盼望中度过;却没有意识到这些却正是不精進的表现,也正是这些因素在阻碍着自己能够在修炼的这条路上大步前進。

其实从自己与同修的经历中也可看出,一个修炼者的对法的坚信、及精進程度与其自身的经济状况与社会地位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心里想着当自身条件好一些时,就能让自己修炼的更好,这是一种有条件的修炼,不是真正大法弟子的表现。带着这种想法,即使条件好一些,自己又会被卷入新的执著中,还会出现新的阻碍自己精進的因素。与此同时,当有这种想法,旧势力的因素与烂鬼等因素就会趁机作乱,甚至使事情变的更加复杂多样;在人心的牵动下,使得一个人离修炼路越来越远。

比如说,幻想着自己有个好工作,自己就会如何如何。越是这样想,越时情况不容易改变―因为旧势力的因素就在那儿虎视眈眈的守着呢。当真正完完全全放下名利情的牵制,在任何环境与条件下都最大限度的证实法与救度众生,情况就会改变。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715)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