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体悟:问题・安全・向内找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6年10月01日】

(一)问题

最近,听说有一位同修身体不适、出现病态;并想着要去看常人中的医生。

这位同修修炼的时间也不短了,但由于常人工作和生活上一直很忙,所以没有更多的时间来做好“三件事”,与同修交流的机会也很少。

于是同修们商量着怎么与他多交流、加强其正念、帮助他在法上提高上来,帮他发正念,等等。也有同修说,因为他平时与同修交流少,所以一下子不能讲太高,要一点点的来。

听着同修们的交流,我突然想到:其实一个修炼人出现情况不是偶然的,尽管表现出来的可能是身体不适,但究其原因可能是整个修炼状态有待提高。在身体状况上与其交流认识是应该的,但如果讨论的重点只是围绕着这一点、想着如何将其改善,或许并不太容易解决(以前见过类似的例子)。相反,如果能够帮其从法上认识、熔入到集体的修炼环境中、渐渐的将“三件事”都做好,那才是更好的方式。

由此,我也想到自己。因为自己前一段时间老想着工作的事,尽管心里也明白不应该执著于此,但多少还在牵挂着。所以虽然从表面看起来不明显,但内心并没有完全放下:一方面有点无可奈何的得过且过,一方面又多少幻想着事情会有转机。同修的病态,无疑也在提醒着我:如果这种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我又将如何对待呢?其实,这些道理都是相通的。不管是身体出现状况也好,工作生活出现问题看似无法摆脱也好,都不要把它放在心上。通过学法也悟到:其实修炼的路不是自己想当然就能改变的―因为里边有自己要提高的因素;所以当自己“三件事”做不好,而想方设法试图去改变自己的处境时,只能是白忙活、瞎折腾。

根本就不去想它,而把心思用在如何将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才是正确的处理方法。内心纯纯净净的,修炼的路也会越走越好。

(二) 安全

自以为对电脑较了解,对于防火墙、防病毒软件等也算重视。但最近电脑安全上还是出了问题。

查找原因,才发现是电脑视窗(Windows)操作系统更新的问题。因为工作关系,自己在单位有个笔记本电脑,有时也拿回家用。因为注意到单位用的另一台电脑有操作系统的自动更新,所以想当然的以为这个笔记本电脑上也有此设置。结果没有,所以操作系统的补丁一直没有更新,难免会出现安全问题。

从中想到,其实自己也明白操作系统的更新是很关键的,却没有检查而想当然的认为不会出问题,除了防火墙、防病毒软件之外,还在许多其它方面花了很多精力,结果如何呢?由此想到,事情要分清主次。就象一个人看自己的衣着,不想有皱纹或灰尘、很是小心,却没注意到某个地方有个大洞,这样的后果会如何呢?

修炼中也是这个道理,知道静心学法很重要、知道发正念时头脑清醒很重要,自己到底做到了什么程度呢?内心里没有重视这些最重要的事情,却为自己的许多常人事情牵动的不行,其结果又将如何呢?

头脑清醒,才能走好修炼的路。

(三) 向内找

下午学了一会法。晚饭后洗碗,太太说,看你洗碗时只洗里面、不洗外面,说了多少遍也不听。

我没作声,心想她讲的也有道理,碗的外面只是冲了冲,没有洗,时间长了当然会脏。所以她会抱怨。

洗着碗又想:其实修炼也是这个道理,不能只是自己内心认识到法是好的,还要在言行上做到,别人才能从你的表面行为中去正面的认识法―因为他们没法知道你的心里所想。

过了一会才意识到,自己过去在太太唠叨后一般会替自己辩解几句,这次没有这样,而且心里也没有不高兴的想法。

由此想到,其实修炼并没有想象的那样苦,只是自己如何去看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