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体悟:依赖心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4年09月27日】

我的工作单位离家很近,走路也就一刻钟,所以经常走路去上班。几天前,有一次和太太说好下班后她来接我,然后去购物。于是到了说好的时间,我到楼下去等。左等右等,却不见她的车。同一楼工作的同事们已经陆续回家了。我想走回家,但又怕她接不到会心里着急,于是只好依旧等着。差不多过了四十分钟,她的车出现了。她说她早就出来了,但路上一直塞车……

事后想来,觉得还是太依靠车了:想着让车接比自己走路回家要快,结果却相反。事实上,这种依赖心与惰性还有很多表现:有时在工作、生活上的小事只是举手之劳,却没有去做,只是搁在那儿;甚至记下来,一遍又一遍的提醒自己别忘了去做;有时想起一件讲真象的主意或方法,就给同修们用电子邮件发出去,然后就觉得与己无关了;甚至没见有人回复,心里还有意见;却没想到此事可能正是需要自己来做,或需要自己主动去跟他人联系;有时有意无意的看到常人的不良之处,或同修的执著,心里反感的不行,忿忿不平。却没想到自己是一个炼功人,也没有想到用其对照自己,看看同样或类似事情上自己是否也有问题。

我发现自己常常还有一种现象,就是过分强调自己的自身条件:因自己收入较低,羡慕那些收入高的同修,想着如果自己也那样,就会更有条件讲真象;因为自己已经在做一些项目,而且太太不修炼,所以时常给自己找借口,而没能在直接向世人讲真象方面做好……

记得上学时,课本上有一个故事:“蜀之鄙有二僧,其一贫,其一富。贫者语于富者曰:‘吾欲之南海,何如?’ 富者曰:‘子何恃而往?’ 曰:‘吾一瓶一钵足矣。’ 富者曰:‘吾数年来欲买舟而下,犹未能也。子何恃而往!’ 越明年,贫者自南海还,以告富者,富者有惭色。”

仔细想一下,讲清真象与证实法有多种方式,并不一定非得需要高收入,新电脑,流利的英语,或全家都修炼的环境。仔细想一下或观察一下,一个同修只要有去证实法的一念,总有办法去做。周围的环境好,固然能提供一定的便利条件,却不会带来本质上的变化;甚至有时会由着执著、整天心思卷入常人事务中,在不知不觉中下滑。

相反,当一个修炼人真能在法上时,精進的弟子在哪儿都会充分的证实法,也都能以慈悲给周围的环境带来正的因素、救度众生。

大法之大,能够让人在任何境地下都能修,都能修成─只要你真的去修。大法有这个能力,往往是我们自己没有认识到。

我有二位亲戚,一位在国内曾因炼功上访遭关押,事后一段时间中认识不清而消沉;但后来又在艰苦的条件下证实法、讲真象;而一位虽曾精進,但出于对家庭的顾虑、没能做好;后来移居海外,又为生计奔波、挣扎,没有再回修炼路。

修炼的路能走得怎样,还是由自己决定的。在纷纭人世中,在名利情构成的迷雾中,哪是真哪是假;路又在何方?能够不为迷幻所动,能够有真念在法上,就能够按着法的要求去做,就能从中走出来。这样,也就是在证实法─因为你是凭着法走出迷茫的,没有依靠外来因素。所以这也是最正的一条路。

当感到别人对你不热情时,当与同修有矛盾时,不要只想着事情会从他人那儿开始出现转机;当觉得自己状态不好时,不要认为抱怨、苦闷、或等待会有帮助。这时,我们不要忘了法,不要忘了当你愿意同化法时,法有能力去善解一切。当我们感到自己已经尽力了,事情不顺心而又无可奈何时,不要忘了法,不要忘了提醒自己是否真的处处都在无求中用正念做大法弟子该做的。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56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