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象人间:一日之内上海历经四大灾害性天气

宇文龙 整理


【正见网2005年08月02日】

据东方网7月31日报导,7月30日,上海遭遇“冰火两重天”的奇特天气,上午还是高温酷暑,下午却风云突变,雷电交织,狂风暴雨裹挟着冰雹而至,在短短的6个小时内上海连续拉响高温、暴雨等五次警报。在狂风暴雨挟着冰雹的袭击下,数十个航班延误、数十棵行道树倒伏、数十条高压供电线受损。

30日这一天是今夏申城天气变化最为激烈的一天,高温、暴雨、大风、冰雹四大灾害性天气,在一天全“到齐”了。上午由于风力小,光照强,申城气温继续快速上蹿,上海中心气象台于10时04分对外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到了下午13时32分就从红色升级为黑色。到30日为止,上海今年高温天数已经累计达到20天。

上午还是高温酷暑,下午却风云突变。下午4时前后,整个上海上空乌云密布,并不时传来隆隆的电闪雷鸣,随后下起了倾盆大雨。南汇区康桥镇、浦东川沙镇及黄浦区的下雨量均达到暴雨程度。浦东杨思和机场镇出现短时冰雹,南浦大桥附近出现11级大风,嘉定等地出现8级大风。

这场暴雨让上海部分地区气温下降了10摄氏度多。

无独有偶,南京市秦淮区大明路风光里小区30日中午突然狂风大作,气温急剧下降,瞬间小区部分地方竟雪花纷飞。一个小时之内,雷阵雨、飞雪、冰雹在小区几乎同时出现。而且4月25日傍晚5点前后,南京城里曾忽然天昏地暗,半小时内天空演绎了扬尘、狂风、暴雨、冰雹、闷雷、彩虹六大气象奇观。这是30年没见过的天气。

五月五日立夏日北京门头沟的部分地区竟然飘起了鹅毛大雪。

不禁要问,中国到底怎么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