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象人间:豕祸与大水

宇文龙 整理


【正见网2005年07月13日】

最近在网上有则消息,说,在7月5日下午,榆树市城发乡村民田大伟家的母猪生了一窝小猪,共15只。令人惊奇的是,在众多小猪之中,有一只小猪“与众不同”,不大的猪头下,竟然有两个身子,两条尾巴和八只短短的小腿。这只两个身子八条腿小猪只活到 7月6日清晨。

据报道,当初,这只怀孕的母猪没有什么不对,就是感觉她比别的怀孕母猪吃得多。刚出生一天的小猪有一个正常的头,在头和身子连接处,分成两岔,分别成为一个长约50厘米的猪身。每个猪身分别拥有一条尾巴和四条腿。在两个猪身之间,连接着一条脐带。由于刚刚出生,小猪只有3斤重,猪身上覆盖着薄薄的一层绒毛。这两个“分身”性别竟然不同,为一公一母。

小猪出生以后,它的兄弟姐妹似乎不太喜欢它,都欺负它,还踹它。不过它的妈妈倒没有嫌弃它,主动喂它奶吃。可是小猪却什么也不吃,看上去病歪歪的,只是不停地叫,叫声还不像猪,像狗!

读起来,感到很异常,就去翻翻史书,看古人是怎么看待这样的事情。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古人称之为 “豕祸”。豕祸有豕入居室、豕对语、豕生八足、人头豕身、豕生两头、一头两身、豕人立而啼等等多种表现,均被认为是不祥之兆。

《汉书・卷二十七中之下( 五行志第七中之下)》中记载,《洪范五行传》曰;“听之不聪,是谓不谋。厥咎急,厥罚恒寒,厥极贫。时则有鼓妖,时则有鱼孽,时则有豕祸,时则有耳瘸,时则有黑眚、黑祥。惟火诊水。” “听之不聪,是谓不谋”,言上偏听不聪,下情隔塞,则不能谋虑利害,失在严急,故其咎急也。盛冬日短,寒以杀物,政促迫,故其罚常寒也。……于《易》,“坎”为豕,豕大耳而不聪察,听气毁,故有豕祸也。

昭帝元凤元年,燕王宫永巷中豕出,坏都灶,衔其翩六、七枚置殿前。刘向以为近豕祸也。是时,燕王旦与长公主、左将军谋为大逆,诛杀谏者,暴急无道。灶者,生养之本,豕而败灶,陈翩于庭,翩灶将不用,宫室将废辱也。燕王不改,卒伏其辜。京房《易传》曰:“众心不安君政,厥妖豕人居室。”

《晋书・五行志》: 怀帝永嘉中,寿春城内有豕生两头而不活。周馥取而观之,时识者云:“豕,北方畜,胡狄象。两头者,无上也。生而死,不遂也。天戒若曰,勿生专利之谋,将自致倾覆也。”周馥不寤,遂欲迎天子令诸侯,俄为元帝所败,是其应也。石勒亦寻渡淮,百姓死者十有其九。

晋孝武帝太元十年四月,京都有豕,一头二身八足。十三年,京都民家豕产子,一头二身八足。并与建武同妖也。是后宰相沈酗,不恤朝政,近习用事,渐乱国纲,至于大坏也。

《隋书・五行志》:“开皇末,渭南有人寄宿他舍,夜中闻二豕对语。其一曰:‘岁将尽,阿耶明日杀我供岁,何处避之?’一曰:‘可向水北姊家。’因相随而去。天将晓,主人觅豕不得,意是宿客而诘之。宿客言状,主人如其言而得豕。其后蜀王秀得罪,帝将杀之,乐平公主每匡救,得全。后数年而帝崩,岁尽之应。”

《明史・志第四》中也说:“《洪范》曰,水曰润下。水不润下,则失其性矣。前史多以恒寒、恒阴、雪霜、冰雹、雷震、鱼孽、蝗蝻、豕祸、龙蛇之孽、马异、人疴、疾疫、鼓妖、陨石、水潦、水变、黑眚黑祥皆属之水,今从之。”

水既不润下,则向上腾流,暴出泛滥,百川逆溢,冲毁乡邑,淹溺人民。淫雨,则伤稼穑。故水失其性的最显著之象,是大水。

近来,大陆暴雨洪水成灾,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西、广东、陕西、河南、安徽等省都受到严重影响,有的是千年不遇,百年不遇的。天地已失去阴阳平衡,更有人祸相伴,不解决人的问题,就解决不了天灾。天灾也仅仅是上天的警告而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