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象人间:千年“太岁”现身红朝 凶多吉少

宇文龙 整理


【正见网2005年05月05日】

人们都知道“太岁头上动土”这句老话,那么太岁是什么呢?据我国传统习俗认为,在每一个年头,都有一位神明掌权当年的一切凡间事务,而这位在那年当值的神明,就称之为太岁,而太岁共有六十位之多,即可于所谓六十花甲年轮值。太岁又称太岁星君,太岁就是天上的木星,木星每十二年绕太阳运行一次,所以古人称木星为岁星或太岁;太岁又称太岁星君,或者岁君,它既是星辰,也是民间奉祀的神只,而且是一位凶神。自西汉时起,人们认为凡是建筑、迁徙、嫁娶等吉凶皆与其方位有关。若犯太岁而动土,便会挖到一肉块,即凶神之化身,并将招致灾祸。因此民间如有建筑动土之事时,必先探明太岁的方位以避开它。元明后设有专坛祭祀。后世比喻凶恶强暴的人。“太岁头上动土”比喻触犯凶暴的人,将会招致祸殃。

唐代《酉阳杂俎》一书中有这样的记载:有个叫王丰的人,在太岁头上掘坑,见一肉块,大如牛,蠕蠕而动,遂填,其肉随填而长。王丰害怕,弃之。王丰的兄弟奴婢都在数日内暴卒,唯一女幸存。可见古人相信这种忌讳,它的出现真的会招致灾祸。

近年来,在大陆也有挖到太岁的报导。2002年5月30日,吉林省桦甸市夹皮沟镇云峰村双合屯,发现了一块重达49公斤,形似两块大肉饼子,呈“八”字形在中间联接,好像两扇肺叶,外表沾满了厚厚的腐殖土的“太岁”。半年后,它依然不腐烂、无虫蛀、不变质,“太岁”仍鲜活如初,无任何异味。2004年4月,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乌兰图克镇红旗村农民张永平发现一块疑似为“太岁”的不明软物。时隔一年,不明软物夏天不腐,冬天不僵,无任何异味而且不断长大。

这凶神─太岁在气数将尽的红朝的出现是否在告诉人们灾祸将会临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