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生态恶化:黄河三角洲每年蚀退 7.2 平方公里

周同 编辑


【正见网2005年02月03日】

黄河断流这几年倍受人们注意。黄河源头鄂陵湖出水口2003 年 12 月出现历史上首次断流。据利津水文站实测资料,黄河20年间累计断流70次,共908天,平均年断流45天,其中1997年断流226天。

专家认为 “黄河断流,严重造成下游土地荒漠化、生物多样性丧失。黄河断流,意味着整个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正在继续恶化。” 从源头到河口,黄河在渐渐的死亡中。

一向被称为国土面积“增长点”的黄河三角洲 ,1996 年以来正以每年平均 7.2 平方公里的速度在蚀退。据中国官方报道,据地质勘查部门测算,原来概念上的黄河三角洲每年 22 平方公里的新增国土,实际上已出现逆转形势。地质勘查人员经过近 30 年的卫星影像资料分析测算,受渤海湾海洋动力的影响,黄河三角洲北部沿岸正在不断受到侵蚀,其蚀退面积从 1996 年开始已大于黄河入海口新增土地面积。

据报道,专业人员说,黄河三角洲是世界上特有的由多泥沙因素形成的三角洲,从 1855 年以来共沉积了 2300 平方公里的新生国土,形成目前的海岸带。然而,由于近年来黄河水流量减少、沿岸海流的侵蚀,这片新增国土正在不断归于海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