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生态恶化:恶化中的海河流域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4年01月14日】

编者按:由于只顾经济利益,为了满足人类对生活的享受、自私的欲望和贪婪,人类对大自然的掠夺已给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产生了巨大的破坏。这种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对人类的生存发生着深刻的影响。

这种最终将毁灭人类的破坏始于人类道德的败落。这里将系列报道我们收集的中国生态环境恶化的情况。这种生态的恶化是触目惊心的。然而,人们仍旧在不可控制的道德下滑中难以自拔。其实,天地乃为人而存。人不循道,不可称其为人,天地为何而存?

◇◇◇ ◇◇◇ ◇◇◇


海河流域主要分布在我国华北地区,沿渤海湾向西扇形打开。包括北京市、天津市的全部,河北省绝大部分,山西省的东部,山东、河南省的北部和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的一小部分,共5省2市1区,260多个县(市、旗)。流域总面积31.8万平方公里。有九个水系:滦河、北三河、永定河、大清河、子牙河、黑龙港运东、漳卫河、徒骇马颊河和海河干流。

由于这几十年来,人们在发展经济、提高生活水平的同时不注重道德规范,如不考虑自然的资源及其承受能力,急功近利的指导思想,一味的追求金钱、物质,造成了海河流域水环境的急剧恶化。

目前,海河流域地表水、地下水开发利用率过高,分别达到74% 和124%,从而引起一系列环境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造成河道干涸断流、河道功能退化、湿地消失等;二是缺少冲沙动力,大量海相泥沙淤积于河口;三是地下水严重超采形成大面积地下漏斗,造成地面沉降,部分基础设施受损,建筑物沉陷裂缝,海水入侵,大批机井报废等;四是水质呈恶化趋势。1998年全流域年废污水排放量60.3亿吨,污径比超过1:5,大量未经处理的废污水直接排入河流、湖泊和水库以及渗透到地下,无论是地表水还是地下水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 污染;五是水土流失严重。据最新遥感调查,海河流域现有各类水土流失面积仍有10.6万km2。2000年华北地区出现的扬沙、沙尘暴天气多达11次,其范围之广、频率之高、次数之多、强度之大、损失之重为50年所罕见。

20世纪60年代中期以来,海河流域各大、中、小水坝星罗棋布。中下游河道失去了有源之水,相继枯竭断流,除北部的滦河常年有水外,4000多公里平原河道已全部成为季节性河流。永定河自1965年以来连续断流。河道的干涸使水生动植物失去了生存的条件,大量的水生物种灭绝。

湿地面积已由20世纪50年代的近1万平方公里降至目前的1000多平方公里。地处“九河之梢”的天津市,当年湖泊密布、湿地连片,湿地面积占总面积的40%,如今湿地仅占总面积的7%。流域内194个万亩以上天然湖泊、洼淀现已大多干涸。“华北明珠”白洋淀,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出现7次干淀,干淀时间最长的一次是1984―1988年连续5年。

目前,全流域地下水超采范围已近9万平方公里,占平原面积的70%,累计超采地下水900亿立方米,这些水可供北京市用20多年。从而形成了以北京、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唐山为中心,总面积达4.1万平方公里的浅层地下水漏斗区,其中1万平方公里范围内的部分含水层已被疏干;形成了以天津、衡水、沧州、廊坊等多个城市为中心、面积达5.6万平方公里、整体连片的深层地下水漏斗区。

同时,整个海河流域1万公里的河长中,已经有75%受到污染,污染比例高居全国七大江河首位。海河流域污染的原因,主要是企业排放的污水污染,也包括一部分城市生活污水污染。同时,由于耕地大量使用农药、化肥,有毒物质沉积在土壤中,经水流冲积后流入河流,也是污染源之一。

河北省水利专家说,海河南系已经到了“有河皆干,有水皆污”的境地。以河北省为例,许多河道要么干涸无水,要么有水却呈酱油色,散发着难闻的味道。

随着人们损害着大自然,苍天也在回应着人类的行为。这一流域自1997年以来,连续7年干旱。这对恶化中的海河流域更是雪上加霜。许多地区不得不靠超采地下水维持,目前全流域超采已达到1000多亿立方米,出现了9万多平方公里的地下开采漏斗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