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生态恶化:太湖污染、沼泽化严重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4年01月16日】

编者按:由于只顾经济利益,为了满足人类对生活的享受、自私的欲望和贪婪,人类对大自然的掠夺已给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产生了巨大的破坏。这种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对人类的生存发生着深刻的影响。

这种最终将毁灭人类的破坏始于人类道德的败落。这里将系列报道我们收集的中国生态环境恶化的情况。这种生态的恶化是触目惊心的。然而,人们仍旧在不可控制的道德下滑中难以自拔。其实,天地乃为人而存。人不循道,不可称其为人,天地为何而存?


◇◇◇ ◇◇◇ ◇◇◇

太湖流域本是举世闻名的“鱼米之乡”,但由于近20年来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而产生的污染物大量直接排放,水质受到了严重的污染,加之工业、农业、居民生活等用水量的大幅度增加,现已成为一个资源型、工程型和水质型的缺水地区。太湖流域水污染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流域社会经济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太湖流域每年因水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约50亿元,两年就相当于1991年洪水的损失。

太湖流域河网总长度12万公里。据不完全统计,现已有70%以上的河长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上海市污染河长约占 89%~92%,江苏省约占82%~87%,浙江省约占72%~79%,并呈逐年恶化趋势。80%的河流水质达不到国家规定的地面Ⅲ类水标准。在过去的10年中,河流水质总体上下降了一个至一个半类别。河流水污染范围不断扩大,已经由七八十年代的城市河段扩散到周边河网地区,并且与乡镇企业造成的小城镇污染连成一处。随着河流有机污染加重,水体中有毒、有害、难降解污染物质增加。

如含磷洗衣粉的磷本身并无危害,但是洗涤污水排放到河流湖泊后,水中含磷升高,给水生植物提供丰富的营养,导致各种藻类植物疯狂繁殖,水草狂长,水体缺氧,这些水生物死亡腐败以后,会放出大量有毒有味气体,使水质混浊发臭,使水中鱼、虾、等水生物死亡,使湖泊变成死水,严重影响周围的生态环境。太湖湖底沉积了60万吨的磷,其中有16万吨来自周边居民倾倒的洗涤废水,使昔日碧波荡漾的太湖水浑浊发黑,腥臭难闻。90年代梅梁湾一次水华大暴发引发的水荒,导致了无锡市112家工厂停产,居民饮用水都发生困难。

太湖流域平原河网地表水污染极为严重,许多对水质要求较高的工业和居民用水源向深层地下水转移。对地下水资源的掠夺式开采,造成地下水位迅速下降,资源受到严重破坏。20世纪80年代以来,地下水位普遍以每年2~3米的速度下降,部分地区水位埋深已低于含水层顶板,处于疏干开采状态,地下水资源面临枯竭危机。由于地下水位的下降,苏南及杭嘉湖地区地面沉降范围已连片逾3000平方公里,沉降中心区累计沉降量已超过1.5米。地面沉降造成了一系列的地质灾害,诱发地裂和局部塌陷,交通、城币公共设施和居民房屋遭损等等。

太湖流域众多湖泊中,较大的如太湖、淀山湖、洮湖、滆湖等均发生了富营养化。流域水生态系统调节中枢——太湖富营养化严重,发展迅速,中度富营养及宫营养面积占75%以上,夏季西北部重富营养水域占全湖面积的10%左右。在近10年中,太湖富营养化程度已经上升了一个半至两个等级。由富营养化而引发的藻类爆发时间增长,已由原来的夏季扩展到现在的春、夏、秋三季。藻类爆发的区域不断扩大,已由原来的梅梁湖等局部湖湾发展到湖心的大部分。藻类优势种也由原来的蓝藻转变为绿藻。同时,东太湖、洮湖、滆湖等湖泊的沼泽化也较严重,有的已成草型湖泊,水生态系统遭到破坏。

东太湖东连大运河和吴淞江,南接太浦河、黄浦江,是被东山半岛从太湖中分割出来的一个深袋状湖汊。尽管面积只占太湖总面积的5.6%,其地位却非同小可:它是太湖最主要的泄洪渠道,50%―80%的太湖水经此地流出。除西南部浙江天目山区之外,这里还是太湖流域内水质最好的水体,常年水质保持优于三类水标准;它是上海、苏州和浙东地区最重要的城市水源地,上海80%的城市用水来自这里。

据调查,东太湖如今42.8%的湖面已成为沼泽,39.5%的湖区正在向沼泽演变,无沼泽的湖区仅占湖区面积的17.7%。在低水位期间,30%的湖底露出水面成为滩地。

在唐宋时期,东太湖面积约为400--500平方公里,如今只有120多平方公里。造成东太湖面积锐减的原因,一是围垦,二是淤积。1990年就有人预言,东太湖在30年内可能消失,而异化为一条狭小的河道。最近3年,东太湖面积又萎缩6平方公里以上。

人们受围网养殖特种水产高额利润所驱动,大量外来投资人或养殖大户经由地方政府或渔业管理等职能部门的许可拥入东太湖大施掠夺式的开发。无理性的养殖方式导致大量的残 饵积沉湖底,水生植物在湖内腐烂,严重破坏了湖体的生态环境,渔业资源急剧衰退。其结果是个人在获得丰厚利润的同时,却损害着自然生态。无序的渔业开发目前已有向西太湖蔓延的趋势。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课题组近年对东太湖的20个样点进行了8次野外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太湖水污染加剧和过度网围养殖,大大加快了东太湖的沼泽化进程。专家认为:“入湖污染物质不断增加,使水生生物大量繁殖。大量生物残体沉积湖底,促进沼泽化;近年来网围养殖面积急剧扩大,浮叶和飘浮植物迅速发展,加快了沼泽化趋势。”调查报告明确指出,“全湖范围内的网围养殖成为东太湖沼泽化最主要的驱动因素。”

东太湖的生态环境恶化将导致湖体的萎缩和消亡,太湖向下游泄洪、供水、净化水质的功能将受到显著的制约,威胁到流域整体的防洪、供水安全。

太湖水脏了,东太湖变小、变浅了。难道太湖这颗“明珠”终将被我们污抹的失去光芒消失在沼泽之中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