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生态恶化:西北水退沙進 (二)

周同 编辑


【正见网2004年09月14日】

编者按:由于只顾经济利益,为了满足人类对生活的享受、自私的欲望和贪婪,人类对大自然的掠夺已给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产生了巨大的破坏。这种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对人类的生存发生着深刻的影响。

这种最终将毁灭人类的破坏始于人类道德的败落。这里将系列报道我们收集的中国生态环境恶化的情况。这种生态的恶化是触目惊心的。然而,人们仍旧在不可控制的道德下滑中难以自拔。其实,天地乃为人而存。人不循道,不可称其为人,天地为何而存?

◇◇◇ ◇◇◇ ◇◇◇


从消失的罗布泊到被流沙侵蚀的塔里木河下游的绿色走廊,从不断萎缩的甘肃民勤绿洲到濒临消亡的居延海胡杨,在中国生态最脆弱的西北风沙区,日益严重的“水荒”正在加剧着生态环境的恶化。

科学家认为,缺水和干旱成为影响西北地区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据资料显示,西北地区水资源量多年平均为 1635 亿立方米,仅占全国总量的 5.84%。2000 年,西北地区人均水资源占有量 1781 立方米,为全国当年人均水资源量的 80.5%。其中:宁夏黄河流域和甘肃河西走廊的石羊河流域,均远低于这一地区平均水平,成为严重缺水的地区。以现有年份可供水量预测,未来几年西北五省区的缺水量大约为 520 亿立方米。

除自然因素外,由于人类活动频繁,用水不当,以及中上游地区筑坝蓄水等,直接造成了西部河水断流、湖泊萎缩。此外,浪费严重的农田漫灌和地下水开采量的急剧增大以及水污染造成的水质性缺水。

据介绍,近十多年来,西北地区持续干旱,降水量减少,黄河来水持续偏枯,导致宁夏全区的社会经济和生态用水严重不足。 2003 年,引黄灌区引水量比正常年份减少 33%,50 万亩水浇地因缺水而休耕,100 多万亩农田受旱。到 2010 年宁夏全区缺水 6 亿立方米。

今天的人们认为,历史上古绿洲土地丧失和沦为沙漠化的悲剧证明,所谓沙進人退,实际是水退沙進导致的环境恶化。目前日益凸现的“水荒”,正在加快西北风沙区生态恶化的速度。据了解,因为缺水或者昔日的湖泊湿地干涸,致使沙漠屏障演变为危害绿洲的流沙通道的事例并不鲜见,同时,一些地方因地表水缺乏,盲目过量开采地下水,造成水位迅速下降,又导致绿洲内部林草植被因缺水大片死亡,干旱风沙灾害进一步加剧。


参考资料:“西北风沙区水荒日益严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