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生态恶化:地面沉降威逼长三角

周同 编辑


【正见网2005年01月20日】

据中国官方报道,在苏沪浙三省地质矿产调查部门历时5 年完成的长三角地区地下水资源与地质灾害的调查评价报告中指出,地面沉降已给长三角中心地区造成损失近 3500 亿元。

报告认为,由于长期超量抽取地下水,目前在长江以南的长三角10万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已经引起了区域性地面沉降与地裂缝等地质灾害。其中上海市区、江苏省苏锡常地区、浙江省杭嘉湖地区已经形成三个区域性沉降中心,并且地面沉降在长三角地区有连成一片的趋势。

专家指出,地面沉降是一种潜在的灾害,虽然不像印度洋海啸来得那么突然和猛烈,但肯定会加重洪涝和风暴潮等灾害对沿海和低平原城市的危害,使现有的堤围失去原设计功能。例如,未来海平面上升50厘米后,上海黄浦江百年一遇的高潮位将变为十年一遇, 而太湖以东平原河道水闸的排水能力将平均下降20%,可能导致排水不畅,延长内涝时间。另一方面,海平面上升还会加剧海岸侵蚀作用,淹没滩涂和湿地。

人为的过量采集地下水资源是大面积地面沉降的主要原因。2003年10月公布的中国地下水资源评价显示,由于大量的超采地下水中国形成的地下水降落漏斗已有100多个,面积达15万平方公里。华北平原深层地下水已形成跨冀、京、津、鲁的区域地下水降落漏斗,有近7万平方公里面积的地下水位低于海平面。

中国长时期的干旱和人类的污染造成了中国严重缺水。据BBC报道,中国官方消息,中国669座城市中,约400座供水不足,这就是中国60%的城市缺水,其中110座城市更是严重缺水。中国水利部官员说,在32个人口超过100万的大城市中,有30个长期受缺水问题困扰,这意味3000多万人口长期缺水,而中国全年缺水量则达400亿立方米。同时,中国水源受到了严重的污染,全国只有38.1%的河水可以饮用,一些地区的重金属和有机物污染导致癌症和胎儿畸形。估计,中国全国约有三亿人饮用不安全的水。

中国官方指出,中国北部超过6300万农民饮用的水含氟量超标,中部、东部、和西南部的6000万民众患上和水质恶劣有关的疾病。 另外,由于缺水情况严重,导致农田受旱,平均每年减产粮食280多亿公斤。

古人认为,干旱是因为执政者乱杀无辜的行为导致的(春秋考异邮曰:“国大旱,冤狱结。")。自从中国共产党夺取政权以来,“中国有一半以上的人口受到过中共的迫害,估计有五千万到八千万人非正常死亡,超过人类两次世界大战死亡的人数的总和。”(《九评-共产党》)。暴政引发的自然灾害,在不断的告诉人们:人类是逃脱不了大自然的安排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