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有味是清欢—解读苏东坡《浣溪沙·细雨斜风作晓 寒》

清风


【正见网2023年05月05日】

元丰七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从泗州刘倩叔游南山。

细雨斜风作晓寒,淡烟疏柳媚晴滩。入淮清洛渐漫漫。 
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
  
有一句话叫人在画中游,词的上阕,就是这样充满动感的一幅立体水墨画:早上,细雨斜风,乍暖还寒,山中淡烟疏柳,河边突然阳光明媚、豁然开朗;从洛涧流出的清浅河水,进入淮河后逐渐变得开阔,迤俪向前。这里作者并没有说我如何高兴,但他的闲情逸致却跃然纸上。要知道这首词是苏轼贬谪黄州四年后再迁移汝州时写的,其实景色是一直客观存在的,换成一个一般官场失意的人根本就没有心情去观察和欣赏周围的美景。而苏东坡是放下了名利的修道之人,所以才能够不为自己的处境所动。

下阕,抒发诗人游南山的感受:中午时分,在山庄农家,泡上一杯浮着雪沫乳花似的清茶,品尝山间嫩绿的蓼芽蒿笋的春盘素菜,心情多舒坦,人间最有味的是这清淡的欢愉啊!

这首词有一个很有意思,或者说是特别的地方,就是“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非常的生动形象,看上去就是写吃,而实际是暗示修炼人在食这个问题上应该达到“食而不味”,就是没有对任何一种食物的执著,下面就是“人间有味是清欢”,这也是清欢的一部分内容吧。

 “人间有味是清欢”。这一带有哲理性的诗句,是全诗的“诗眼”,何谓“清欢”?远离喧嚣的城市,远离官场的争斗,忘却名利欲望,走进山林,感受农家素朴的清茶淡饭生活,这当然是“清欢”,但却是很表面上的,真正的“清欢”,是超越了常人感官愉悅的大自在,只有真正修炼到了那个境界才能体悟得到。而且真正的清欢不一定要远离城市,真正从内心放下对名利的执着,深处闹市也能够感受到。

所谓小隐隐于野,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朝。苏东坡是达到了清欢的境界的,从他的生平可以看出他无论在野,在市,在朝都是如此。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