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生都是平等的 你凭什么对别人发脾气?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3年03月26日】

这两年,我一直因为跟侄子过不好关而苦恼。侄子从小跟着我,在我这儿上学,今年上六年级。男孩本来就顽皮、多动。上了四年级之后,就开始叛逆,不让管,越大越不听话,跟大人顶嘴、说谎,不爱学习,写作业拖延……我看到他的这些做法,总是守不住心性,忍不住冲他发火,大声训斥他、数落他。在他的身上,不知道过了多少回关。看不见他的时候,对他就能生出慈悲心,告诉自己要有耐心、要忍、要善、要守住心性。但是一看见他,气就不打一处来,想忍也忍不住,即便女儿在旁边提醒我,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

在这个过程当中,也挖出了很多的执着心,有党文化的因素,简单粗暴、批判、看不上别人等;还有所谓性格上的因素,冷漠、挑剔,专爱挑别人的毛病;还有当老师的职业习惯,爱训人;最重要的就是急躁、暴躁。在常人中,我是个急性子,风风火火,快人快语,所以脾气也急。还有坚持自我等。

在修炼的过程当中,认识到一点就会修去一点,所以这些心也在慢慢的变淡,现在虽然不象以前那样对他大吼大叫了,但是看他不顺眼的时候,或者是说了不听的时候,就不理他、对他待答不理。我知道,我对他依然没有生出修炼人的善和慈悲,对他说话依然没有祥和的心态。

师父说:“你管孩子也用不着那样,你自己不要真正动气,你要理智一些教育孩子,才能真正的把孩子教育好。小事都过不去,就发脾气,还想长功啊”。[1]这段法学了千百遍,但是我的急躁脾气依然没有改。因为这些年虽然一直在修,却好象并没有真正的下决心修去它!

直到有一天,我去看望一位病业魔难中的同修,看到她对自己的丈夫呼来喝去,大呼小叫,我就好象看到了同样的自己。她是对自己的丈夫,我是对孩子。这位同修大家都认为她对丈夫太强势,也有同修给她指出来,但是她似乎一直都没引起重视。

其实,我深深的体谅病业魔难中的同修,长期的过不去关,心里会非常苦,非常急,忍不住发火,守不住心性,也是在所难免。我也知道性格方面的东西,确实很难改变。但是这些东西我们最终都要修去。当时我鼓励她说,我们两人性格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都脾气暴躁,是急脾气,性格强势,我们一起努力修去,最后都得修去啊!一定要修出平和、祥和的心态。

回来之后,我深有感触,我回想自己平时的样子,突然问自己,众生都是平等的,你凭什么对别人发脾气?无论你是什么原因对别人发脾气,当你对别人大吼大叫的时候,你是以什么样的心态和立场?是居高临下的心态,高高在上!你凭什么高高在上呢?难道你的生命比他高贵吗?不,没有!众生都是平等的,都是创世主的子民。那这种高高在上的优越感是从哪里来的呢?是来自于狂妄!来自自高自大!说到底就是对天、地、人、神的不敬。

如果我对天、地、人、神怀有一颗敬畏之心,我就不敢高高在上,我也没有资格对别人大吼大叫、发脾气。我会时刻怀着一颗谦卑之心、敬畏之心、虚怀若谷之心,尊敬一切人,无论是长辈、家人、还是孩子。正是因为我没有敬畏之心,所以我才敢如此狂妄。

我发现自己除了有一颗高高在上的狂妄之心之外,居然隐藏着欺软怕硬、恃强凌弱的党文化。为什么你对同事、对同修、对陌生人能做到和颜悦色?为什么对孩子就态度这么蛮横和强硬?因为他现在很弱小,不敢跟你反抗,等他长到十八岁、一米八的时候,他再不听话,你还敢跟他象现在一样大声呵斥吗?你就得掂量掂量,这不是欺软怕硬、恃强凌弱是什么呢?常人中还讲“有理不在声高”,如果你的认识真是对的,何必借助凌厉的语气和强大的气势呢?说白了,你的认识不一定是对的,你只是想强硬的改变别人,让别人符合你的观念罢了。

其实,无论是党文化的因素,还是性格方面的因素,还是无神论的毒害,都是旧势力系统、周密的安排,都是旧宇宙的因素。大法弟子之所以没有做好,是因为没有重视,对这方面没有严肃的对待,没有下决心去修掉他。别看一直在修,但是认识不清、决心不够。如果大法弟子能认清这是自己修炼路上的强大障碍,是让自己修不成,是背离宇宙特性的、是在修魔道,那无论这些执著心多么顽固,性格中的东西多么难去,我想也会坚决不跟旧势力安排的因素走!不就是不发脾气吗?以后无论我侄子如何表演,如何不听话,老师如何告状,我就是不发脾气! 我就是不跟随败坏了的旧宇宙的因素走!

师父说:“你说你必须坚定不移,这样的心,到那时候你真能坚定不移,你自然能做好,因为你的心性已经提高上去了”。[1]我想在过关的时候,如果我们真能坚定去修自己,下定决心舍尽这些败物,就没有过不去的关。

个人认识有限,不当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注:
[1] 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