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剧本:《沙尘暴》(连载三)

文/麦克・麦洪恩 译文/黄安琪


【正见网2004年07月08日】

12. 室内,何的客厅,白天

何天应站在客厅里望着窗外的沙尘暴,陷入了沉思。镜头停留在他身上几秒。

镜头切换到:

13.倒叙:室内,警察局,上司的办公室,白天

一个装满烟蒂的烟灰缸的特写镜头,对话仍在继续。一只手伸进画面,将长长的烟灰弹进烟灰缸。镜头沿着手臂上行,看到警察局领导的脸。他是何天应的上司,正坐在烟雾缭绕的办公室里。上司面无表情,双目冷漠。他看起来很不高兴。

上司:上面610给我的压力很大。我们抓进来的法轮功越多,你转化的越少。

镜头切换到:

何天应坐在桌子对面,看起来局促不安。

何天应:我们抓的太多了, 实在没时间对付他们所有人。我每天白天黑夜泡在这儿,家都没时间回。

上司:这是你的工作,你的职责。

敲门声。

上司:进!

一名身着制服的警察走进来,将一张纸放在上司的桌面上。他看了何天应一眼然后退出。

上司(阅读着,然后对何天应说)上面又来了指示。“加大力度转化法轮功……采用一切可能方式……超过转化指标奖金加倍。”(稍停)拿最顽固的开刀, 我就不相信治不了个法轮功! 不签悔过书决不放过! 告诉你,拿最顽固的开刀。

何天应:他们都很坚决呢。

上司:那你转化的时候必须更坚决。

何天应低下头来,神色迟疑。

上司:你必须给你手下的树立榜样。对法轮功份子绝不能手软。
何天应看着上司。

上司:你不用担心。他们要是在转化的时候死了,谁也不用负责任。对我来说,死个法轮功算什么?(稍停)如果我还看不到转化,那就给我看到尸体。两个都见不到,你就给我走人。

14.室内,何的厨房,白天

何天应拿着一杯水在喝。他在龙头下把杯子接满水,放在柜子上。

15. 室内,何的客厅,白天

何天应听着一个小收音机。他把调节杆转到头,可是什么也收不到,只听到噪音。他把收音机关掉。

16. 室内,何的客厅,白天

何天应把木椅的一条腿折断,把它放在锅旁的一堆家具碎片里。

17. 室内,何的客厅,白天

他在锅里生起了一堆小火,然后在火上架起了一只罐子。他把一包方便面放进罐里的滚水里。特写滚水,然后特写何天应盯着滚水陷入沉思的面部。

(镜头外)善有善报……

18.倒叙 ? 室内,警察局审讯室,白天

特写法轮大法学员的面部。脸上有擦伤和割伤的痕迹,但是她的表情慈善,目光坚定。她坐在桌前的椅子上,手被反铐在身后。强光打在她身上。

学员:……恶有恶报。

镜头转向一名年轻警察,二十五岁左右,满头大汗,隔着桌子怒视着学员。背景里一名女警在旁注视。年轻男警表情气愤而沮丧。他的内心有一种他自己也觉察不到的害怕,这令他看起来更加邪恶。他用一只鞋底狠狠的抽学员的耳光。

年轻男警:我叫你告诉我你的名字!!

学员直视年轻男警,保持着她的尊严和慈善。

学员:我是法轮大法修炼者。

年轻男警被激怒了。他抽出他的皮带走到学员身后。他用皮带做了一个圈子套在学员的头上。他抽紧皮带圈,使劲往后拉,使劲勒她。她的脸开始涨红,但是她还是保持巍然不动。他继续使劲拉了几秒钟。

镜头切换到:

何天应站在审讯室里,观察。如果说他对学员有任何想法,那也是深藏不露的。

镜头切换到:

年轻女警在一旁观察。

镜头切换到:

年轻男警使劲勒学员。

年轻男警:你回答我!!

女警:你倒是快说呀!

何天应:够了。

年轻男警继续勒学员

何天应:够了!

年轻男警放松了皮带,学员大口喘气。男警解开皮带,用皮带扣又抽了学员的脸一次,留下一道口子。

年轻男警和何天应目光交接。何用头向门的方向示意,年轻男警穿上鞋离开。何平静的走向桌子,坐在学员的对面。他摆出一副“好警察”的模样。暂停。

何天应:如果你不告诉我们任何情况,这些事还要继续发生在你身上。他们会用一切办法让你合作。

(稍停)你知道你在这待了多久了吗?

学员抬起头直视何的眼睛。停顿。何不敢再看她的眼睛。他的眼睛转向桌子上放在他面前的一个纸夹上。

何天应:十二天了吧。(稍停)我不想看到这些事发生在你身上。

学员:那你就打开我的手铐让我走。我没有做错任何事。

何天应:你犯法了。

学员:真善忍违法吗?

何天应:法轮功违法。

学员:就是因为这个功太好了。政府里某些人发现有那么多人在炼,才制造出法律来陷害法轮功。

何天应:(稍停)我不制定法律,我的职责是执行法律。

学员:你在伤害无辜的人们。

何天应:(稍停)我想帮你,但是你不配合我也没办法。

学员:难道这样你就可以伤害无辜的人们了吗?你知道你在对你自己做什么吗?

何天应:(稍停)对我自己?

学员:你现在做的每一件事都会有报应的,不管好坏。

何天应:我是在帮你。

学员:你是想迷惑我。他们打我,你假装帮我。你是在害你自己。

(稍停)你了解法轮功吗?

何天应:法轮功是违法的,这就是我要知道的。

学员:你看过法轮功的书吗?

何天应:没兴趣。

学员:你要是看过书,你就会知道那报纸电视说的完全都是假的。

何天应:报纸电视说假话有什么好奇怪的。(迅速停顿)但是你要是不合作,你会受更大的罪。

学员:我没有做错任何事。我合什么作?

何天应:你要是死在这里。我们就说你是自杀,没有人会来追究我们。

学员:现在可能没有人来追究你们,但是迟早你们都要偿还的。你们现在所做的一切都要偿还的。

(看着女警)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承担后果。

何天应:(笑着)这么说,我们最好是让你走,不然我们就麻烦喽?

学员:报应已经开始了。现在到处都在出现警告,可是你却不肯去接受。洪涝和干旱出现在以前没有出现过的地方。蝗灾泛滥全国,全国上下出现史无前例的沙尘暴。鸡蛋大的冰雹砸死人。这些事情突然同时发生,是偶然的吗?(稍停)这些都是警告啊,都是慈悲的警告啊。你的所作所为不会没有报应的。

何天应:我可是对你没耐心了。(稍停)如果你还不开始合作,事情只能越来越糟。

他转身离开。

学员:你这样也是在伤害你的家人。

何天应停下脚步。

何天应(拉门出去):无能为力,无能为力。

何离开。女警和学员目光对视。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