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电影“沙尘暴”导演Michael Mahonen

秦越


【正见网2004年05月09日】

加拿大著名影星兼导演Michael Mahonen 应邀参加于4月22日到26日在莫斯科举行的第六届“法律与社会”的国际电影节。由Michael自编自导的电影“沙尘暴”获得电影节特别奖。

这个电影节是以维护法律,制止犯罪,提高社会道德为主题的。 由来自墨西哥、阿根廷、新加坡、日本、韩国、以色列、意大利、德国、法国、匈牙利、保加利亚等十多个国家的一百多部影片参展。内容包括缉毒、反贪污等等。

4月27日晚在俄罗斯联邦司法部的音乐大厅隆重举行了电影节闭幕式和颁奖仪式,约500人出席,其中包括俄罗斯联邦司法部副部长和俄罗斯内务部官员。

Michael 是加拿大著名的演员。他主演了多部影视,包括“沉默的阴谋”,“一个黑暗的暴雨之夜”,“谷斯-派克的回归”,“回归真我”,他三次提名格米尼大奖,1993年因“沉默的阴谋”获得格米尼大奖。

本报记者采访了日前刚刚载誉回到多伦多的导演Michael Mahonen。他首先介绍了“沙尘暴”的内容。这是第一部反映中国政府迫害法轮功的影片。影片讲述的是一个参与了迫害和酷刑折磨法轮功学员的警察由于突如其来的沙尘暴被困在家中,食物,水,药品渐渐的都用完了,他的妻子因为缺乏药品而慢慢死去。尤为悲伤的是,他们的女儿在沙尘暴中失踪了,他们不知道她是死是活。在孤独的绝境中,这个警察回忆起他在拘留所里迫害过的一个法轮功学员和她善良而坚定不屈的言行。在梦中,他看到了他的女儿,他女儿的魂魄引导他去了解法轮功的真相。 醒来以后他拿起一本他收缴来的《转法轮》认真的阅读,发现这原来是一本教人向善的书。他开始觉醒和悔悟。

Michael 说,这部影片将会通过各种渠道传到中国大陆,他希望影片会震惊中国的警察,让他们知道,原来他们在黑屋子里对善良人们的酷刑折磨,所作的伤天害理的事情连远在加拿大的人都知道,都在影片上展示出来了。在中国的警察中,有的人参与迫害是因为他们相信中国政府诬蔑抹黑法轮功的谎言,他们认为他们在维护社会正义。而另外一部份人知道法轮功学员是好人,但是为了职位,工资和生活的保障,他们按照上面的命令迫害法轮功。而在和法轮功学员的接触中,很多警察渐渐的明白了真相,有些甚至放弃了警察的工作。

记者问道:影片中沙尘暴的景象非常的可怕,这种事情真的在中国发生了吗?Michael说,对这个自然灾害的描述是建立于来自中国的报导。他查阅了很多文献,发现近年在中国一些地区,包括北京,沙尘暴的严重程度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其他的天灾还包括水灾、旱灾、蝗灾等等。其实,这部影片用沙尘暴作为故事的背景是一种暗示。影片也想给人们一个警告: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些天灾是上天在惩罚那些迫害善良无辜的人们的人。

记者问道,在莫斯科电影节上,观众们对该影片的反映。Michael说,这是“沙尘暴”参加的第二个电影节。第一次是参加印度孟买的一个电影节。观众在观看了这部影片后感到非常震惊甚至愤怒,因为这么残暴的事情发生在他们的邻国。有印度观众甚至把影片中的法轮功学员和他们的民族英雄甘地作比较。在莫斯科电影节上,观众也表示很震惊,他们不敢相信这么多的人因为他们的思想和信仰遭到迫害。特别是影片的字幕告诉观众,所有的内容都是取自于真实的事实。而事实上,现实中对法轮功迫害的残酷程度,远远超过影片里的描述。考虑到观众的接受程度和法轮功学员的尊严,没有把那些更残酷的情节放上银幕。

Michael说道,电影节委员会主席告诉他,沙尘暴被授予特别奖的原因,一个是它的独特的表现手法,尤其是时间上的跳跃,一个是它展示了在中国正在进行的对法轮功的迫害。

记者问到,作为一个西方人,为什么会拍摄一部发生在中国的故事呢?他说,“因为我自己就修炼法轮功。我是在中国政府开始镇压之后才开始修炼法轮功的。1999年,我对法轮功还一无所知,我看到报纸,电视上中国政府对法轮功的批判,没有任何理由,就是扣上一个“邪教”的罪名。当我开始修炼法轮功,读了法轮功的书籍后,发现他的教导和中国政府的宣传完全相反。法轮功教导人做一个好人,做一个对社会有责任感的公民,善良公平的对待所有的人,包括家人、邻居、同事等。还要求不能杀生。而中国政府却说法轮功让人自杀,自焚,精神失常,等等。所有我渐渐的就有一个想法,运用我在电影方面的特长来揭示迫害法轮功的真相。我从事电影表演15年了。当我写出剧本后,很多国家的法轮功学员都很高兴的自愿的加入这个剧组,来自加拿大,美国,澳洲和瑞典的法轮功学员都参与了合作。这样我们制作出了这部影片。所有的演员都是法轮功学员。他们以前从未演过电影。剧中扮演法轮功学员的女主角,自己在中国就亲身经历了被酷刑折磨和灌食的经历。”

Michale说,这部影片将会翻译成十多种文字,包括德文、法文、英文、俄文等。他们在和电视台接洽,希望在电视上播放。他们也会建立一个该电影的网站,让人们在网上可以收看。(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