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暴”对楚、汉之争的影响

陈思


【正见网2003年12月11日】

据历史记载,汉代曾出现过沙尘暴并影响了谁主沉浮的大事。汉高祖元年(前206年)项羽军与刘邦军的彭城会战,沙尘暴天气竟然对战局的胜败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

《史记・项羽本纪》记载:“春,汉王部五诸侯兵,凡五十六万人,东 伐楚。”“四月,汉皆已入彭城,收其货宝美人,日置酒高会。项王乃西从萧,晨击汉军而东,至彭城,日中,大破汉军。汉军皆走,相随入谷、泗水,杀汉卒十余 万人。汉卒皆南走山,楚又追击至灵壁东睢水上。汉军却,为楚所挤,多杀,汉卒十余万人皆入睢水,睢水为之不流。围汉王三匝。于是大风从西北而起,折木发屋,扬沙石,窈冥昼晦,逢迎楚军。楚军大乱,坏散,而汉王乃得与数十骑遁去。”同一事件,《汉书・高帝纪》写道:“大风从西北起,折木发屋,扬砂 石,昼晦,楚军大乱,而汉王得与数十骑遁去。” 在楚军大胜的局面下突然一场沙尘暴扭转了乾坤。刘邦军原本大败,又陷于重围之中,然而意外的沙尘暴使占据显著优势的楚军“大乱,坏散”,刘邦于是得以逃脱。

看来刘邦称帝、楚霸王自刎于乌江已是天定,只是演绎在人间。唯有迷中人不知所以然。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