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访电影“沙尘暴”导演



【正见网2004年06月17日】

M:电影“沙尘暴”导演Michael Mahonen
记者:正见记者

记者:“沙尘暴”是个很独特的电影名字,你是怎么想到用这个名字的呢?

M:过去几年有许多关于中国沙尘暴的报导,提到在中国出现的沙尘暴是有史以来罕见的,还有这几年创历史记录的干旱、蝗虫、高温等等。在《圣经》中就谈到来自上天的惩罚,而过去五年中有许多严重的天灾在中国发生。这个电影的故事就是安排在一个严重天灾的背景环境中发生的,主人被沙尘暴公困在家中,没有了日常的事物的干扰,迫使他回顾自己的行为,自己在迫害法轮功中做的不好的事。而沙尘暴在整个电影中是贯穿始终的。

记者:你提到“来自上天的惩罚”,是《圣经》中提到的。而在中国自古以来就有这种说法。当严重天灾发生时,中国古人就知道那是上天的警示。看来东西方在这一点上的说法都很相似。你一直在追踪在中国的天灾?

M:是的。我一直在读正见和明慧上关于中国天灾的报导。

记者:你还提到让故事发生在巨大的沙尘暴发生的背景下,使主人公被“困”在一个隔绝的环境中,这时他有时间去内省,回顾自己做的事。你似乎利用了人的一个本性,就是当灾难落到他们自己身上或亲人身上时,他们才开始自省。你好象思考准备的很细致。这个电影的素材是否取自一些真实事例?

M:这个电影的整体构思是一个创作,其动力出自我想告诉人们真象的愿望。沙尘暴是基于在中国发生的真实灾害,而迫害场面,其中的对话,都是取材于在中国发生的迫害法轮功的真实的事例。在中国的大法弟子冒着生命危险把这些信息传出来,让外面的世界知道什么样残酷的迫害发生在那里,他们面对迫害是怎样的用慈悲去对待,这些信息都给这个剧本提供了素材。电影中的迫害场景,许多观众都被震撼了,其实我还没有展示真实迫害更残酷的场景,因为我觉得有些观众可能无法承受,同时我也考虑到大法弟子的尊严,所以在表达手法上没有用更震撼的场景。

记者:在电影制作过程中遇到什么大的困难吗?

M:噢,当然,各种各样的困难。我们缺少资金,要完全依靠无偿志愿者来拍摄。许多演员是第一次上银幕,他们演的之好,令观众难以相信他们是新手。

记者:你什么时候开始构思这个电影剧本的?

M:2002年4月,我开始准备的。那时我想把迫害通过电影的形式告诉人们。另外我知道在中国许多警察参与迫害大法弟子,他们做了很坏的事,而他们这样做是不想丢工作,他们为了保住自己的饭碗而去伤害他人。他们无视是与非。我写这个剧本是希望这些警察看这个片子时受到震动,我知道这个片子会有办法传到中国,让警察看到的。

记者: 从公众对这部电影的反映来看,你们做的努力起到了效果。

M:是的。这部电影获了两个奖了。当初制作的时候,我们困难重重,缺少资金、布景、场地,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在制作过程中在每个细节上都下了不少功夫,一丝不苟,今天的结果得归功于当初做的努力。在最近的一次电影节,在俄克拉荷洲(oklahoma),一般常规是在电影节前或者结束时会让电影的导演和制作上台去对自己的电影作简要介绍。在我上去介绍这部电影的时候,不同寻常的是观众竟然问了20多分钟的问题,都是很正面的问题,他们非常想更多的知道在中国发生的迫害,还有很多人对法轮功修炼本身发生了浓厚兴趣,想了解这是一种怎样的修炼。从俄克拉荷洲电影节观众的反映我很明显感到,现在的人们的障碍越来越小,很愿意知道真象,和前两年很不同了。

记者:确实是这样。有拍下一部电影的计划吗?

M:是的。我一直在从明慧上收集素材,下一部是以大法弟子为主角,表现在中国大法弟子的壮举,还会有一个警察的角色,从第三方的角度来看大法弟子、政府的宣传,最终从谎言宣传中觉醒。我也在考虑加入西人的角色和片段。通过电影,让观众看到大法弟子是怎样的,中国的谎言宣传,使人们从看清真象中觉醒。

记者:非常感谢你接受采访。期待早日看到你的下一部电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