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画

莲桥


【正见网2022年11月28日】

观赏明代画家沈周山水册页一帧小品。

题画诗曰:独行殊寂寂,秋静过桥时。忽被风吹袖,山花亦不知。

画面静处深秋,远山旷邈。中景沟壑磊磊,苍木萧疏。右下角有一行山者,踽踽独行于木桥之上。足下似可闻溪涧潺潺,湍流戏石。

依稀可见行者身后山路回转逶迤,延伸于画外,臆其来路也曾崎岖?桥的另一端已可见屋舍数檩,柴扉洞开,莫非归路将尽,家舍已在眼前?

就在这,家,将归未归,桥,将过未过之当口,忽然一阵秋风掠过,

草木为风摧迫,莫不俯身折腰,只见逆风而来的行者右手拄杖,不动不摇,左手袍袖鼓荡,仿若御风而行,真真七百年前秋风犹可拂今人面颊。此风近可漫灌独行者之袖笼,远可追袭当下观画人之眼目,可咫尺之外秋山路边的漠漠山花却分毫不能得知行者之袖正为秋风涤荡于桥头……此种会心之契更有谁可分享?岂可夏虫语冰,井蛙语海,曲士语道乎?

近景中几株老树亦颇可玩味:枝叶尽枯者,有之;叶茂色浓者,亦有之;干枯俯首者,有之;援其枯干虬劲而上的郁郁藤蔓亦有之。怎不令人发“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孔子《论语》)之慨。

修习大法后领悟到,书画为上古时期神传于人的修道之法,同时为创世主末法时期洪传大法铺陈文化,奠定传统之用。历代很多书画大能者本身就是修行者,甚或修炼有素之人,其画作中蕴含了许多修炼者方可体会的意趣。盈盈尺幅,妙含大千。

如能静心观赏历代正统绘画,您会发现他纵贯千百年栩栩如生的传递着:淡泊,虔敬,正信,感恩,诚善,归真,坚忍,光明,希望……等传统价值观,观之可净面洗心,实为创世主赐予世人的一份无量慈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书法绘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