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凤不点睛 只因恐其飞

路绩


【正见网2019年06月09日】

古代有些画家或雕塑家,都不给自己画的或雕刻的动物画上眼睛。说是害怕他们有了眼睛会飞走或跑掉。

始皇元年,骞霄国献给秦始皇一名善于刻玉与绘画的画工,叫裔。他将朱砂和石青喷在地上,即刻就变成魑魅及诡怪群物的样子。他还能够用玉石雕刻出百兽之形,连毛发都象真的一样。另外,他还把雕刻的时间铭刻在这些动物的胸前。他以指画地,长百丈,线直如用绳墨所画。他把绢布铺在地上,方寸之内,便画出江、河、淮、济四渎和五岳以及列国的地图。他画出来的龙和凤,都飘然若飞,活灵活现,但都没有画眼睛。据说如果画出眼睛,它们就会真的飞走了。秦始皇叹道:“这刻画出来的只是形状,怎么能够飞走呢?”他让那画工用漆为玉虎各画了一只眼睛,结果不到十天,这两只玉虎便不见了,不知去了什么地方。

在深山大泽里边的人说,“看见两只白老虎,各缺一眼,形影不离,毛色相似。与通常见到的老虎不一样。”到了第二年,西方献了两只白虎,每只虎仅有一个眼睛。秦始皇细看,怀疑是先前所失的那两只玉虎,便将他们刺死了。查看虎的胸前,果然是元年时所刻玉虎。等到胡亥被灭时,这些神物,也都散失了。

万物皆有灵,即使是绘画和雕刻,也都有灵性。这对于站在无神论的基点上看问题的人来说,是看不明白的。

注:内容出自《王子年拾遗记》

原文:

始皇元年,骞霄国献刻玉善画工名裔。使含丹青以漱地,即成魑魅及诡怪群物之像;刻玉为百兽之形,毛发宛若真矣。皆铭其臆前,记以日月。工人以指画地,长百丈,直如绳墨。方寸之内,画以四渎五岳列国之图。又画为龙凤,骞翥若飞。皆不可点睛,或点之,必飞走也。始皇嗟曰:“刻画之形,何得飞走!”使以淳漆各点两玉虎一眼眼,旬日则失之,不知所在。

山泽之人云:“见二白虎,各无一目,相随而行,毛色相似,异于常见者。”至明年,西方献两白虎,各无一目。始皇发槛视之,疑是先所失者,乃刺杀之。检其胸前,果是元年所刻玉虎。迄胡亥之灭,宝剑神物,随时散乱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