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绘画:我画自皆上天(新加入录音)

莫求


【正见网2009年12月15日】

明朝万历年间有一位擅长绘画的道士,名叫王舜国(在有的史料中说他叫王正国),号“桂宫”。 历史上关于他的生平记载极少,故而后人知之者不多,只知道他是江宁(今南京)人,住江宁朝天宫,万历年间居太仓,相传他最后修炼成仙,离开了人间。

他的绘画多以佛、道、神灵为主,所画极为神妙。而且据说他和“斗酒诗百篇”的李白一样,创作之前都喜好喝酒,其“醉后握笔落纸,作奇石高峰,幽岩绝壑,直夺天工之巧”。他不以绘画求钱,有的人以重金向他购画而不可得,而有时则一连画多幅画作赠给别人。

关于他的画有这么一个神奇的故事。一次他为周百户画画,在其墙上画了一条龙。后来一日大雨,雷电绕屋,雨停之时再看墙上的壁画,只见王舜国画的龙已飞去,只留下龙形的空白。众人惊异之极,有人立刻将此事告诉了他。不料王舜国一点也不吃惊,他反而告诉别人:我画自皆上天,何足异。

其实何止王舜国的画来源于天上,整个中国古老的正统文化都来源于天上,来源于神,中国正统文化真的是个了不起的神传文化啊。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