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绘画〗吴恬梦中获神人授画法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9月15日】

僧人道芬,会稽人。荥阳人郑町、隐士梁洽、隐士项容、青州隐士吴恬。上述这些人都擅长画山水。

道芬的画格调高尚,郑町的画雅淡,梁洽的画美秀,项容的画顽冥晦涩。吴恬的画险巧,有画卷《山水录》,记载有他平生在素绢上画的一百多幅画。他自己说:“最初,梦中有一位神人传授我画法。”吴恬喜爱画顽石。他画的顽石景象深奇幽险,能产生出云雨等现象。

还有王默,师法项容,性情颠狂好饮。他画的松石虽然高雅奇异,也为一般人所喜爱。王默喝醉了后,用头顶的发髻在白绢上作画。王默早年跟台州人郑虔学画。唐德宗贞元末年,王默病逝在润州。出殡时,抬着他的灵柩象抬个空柩一样的轻,当时有很多人说他是羽化升仙了。

王默一生中有很多奇异的事情。顾著作任新亭监时,王默请求担任海中都巡。问他有什么用意,回答说:“我要看看海中的山水。”王默担任了半年海中都巡后离职而去。从这以后,每有画作必有奇趣。王默是项容的弟子。我的堂兄彦远官任监察御史,跟我的关系很好,把王默的这些奇事都跟我讲了。

(出《名画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书法绘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