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绘画〗 先天菩萨

史珍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7月18日】

有帧先天菩萨图。绘这幅画的缘由起自成都的妙积寺。

开元初年。妙积寺中有个尼姑叫魏八师,常常念大悲咒。双流县一个普通百姓叫刘乙,名意儿,这年十一岁,自愿以师徒之礼事奉魏八师,赶他也不走。

刘乙在内室参禅。一次,他对魏八师说:“先天菩萨现身在这块地方。”于是就在寺内庭院洒上柴灰。一天晚上,灰上出现了几尺大的脚印,连菩萨脚掌上的轮形印纹都清清楚楚。于是请来画工讲明这件事,让画工随心所欲地调配颜色,但是都不令人满意。

僧人杨法成说他能画。刘乙双手合十仰祝上天,然后告诉杨法成如何画。杨法成画了近十年,才画成先天菩萨的形象,最后为画上了颜色,才最后完成了这幅画。

刘乙、杨法成共同绘画的先天菩萨共有二百四十二个头,排列如塔形,手臂分开向外伸,如蔓。画样共十五卷。崔宁的外甥柳七师分去了三卷,带往京都长安去传播。当时,魏奉古为长史,见到画卷后进献给皇上。后来就在四月八日这天,玄宗皇帝将它赏赐给高力士。

(出《酉阳杂俎》)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书法绘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