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绘画〗 万人空巷观神像

史珍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7月19日】

唐朝人周.P,字景玄,是京都地区人。官任节度使后,继续好字,在绘画方面,他将所有的技艺都学到手。他交往于达官贵人之间。周.P的哥哥周.?擅长骑马射箭,曾随同大将哥舒翰远征吐蕃(今西藏)收回石堡城,因战功归来后官授执金吾,掌管京都的治安。当时,唐德宗正修章敬寺,召见周.?说:“爱卿,你的弟弟周.P擅长绘画,我想请他画张敬寺神像,请你告诉他。”过了一些天,德宗又催请了一次,周.P才开始画。最初画出来的神像,周.P将它象屏风一样地放在寺院里,整个京都的人都可以去看。章敬寺就在皇宫门前,不论是贤良的人,还是愚鲁的人,都去看画像。有的人说画得好,有的人说画得不好。有人挑出毛病来,周.P随时进行修改。历经一个多月,评论好坏的人没有了,人们都赞叹这幅神像画得太好了!最后,画完稿了,在当时世上数第一。

韩、周都是当时最有名气的画家。一次,郭令公将这两张画像并放在一块儿,让人们评品优劣,谁也评定不出来。正赶上他女儿赵夫人回来探亲,令公问:“这两副像画的是谁?”回答说:“是我的赵郎君子。”问:“哪幅画像最象?”答:“两幅画像都很象。但是,后一幅最好。问:“为什么这样说呢?”答:“前一幅画像赵郎的容貌画得象,后一幅神态、表情、说笑的姿态都画出来了。”令公问:“后一幅是谁画的?”有人回答说:“是周.P画的。”当天定出两幅画像的优劣,郭子仪让人给周.P送去锦沮几百疋,以表谢意。

京都长安的一座道观里的水月观音画像,大云西佛殿前的行道僧画像,广福寺佛殿前的两面神画像,都奇特绝妙。这些画像,都是周.P的作品。周.P后来官任宣州别驾。在任期间,他为禅定寺画过一幅北方天王像。画定后,他常常在梦中见到这位天王到他这儿来。周.P画人世间的男人和女人,可称得上是古今第一圣手。这类画有:《浑侍中宴会图》、《刘宣武按舞图》、《独孤妃按曲粉本》。还有《仲尼问礼图》、《降真图》、《五星图》、《扑蝶图》,以及诸位真人、文宣王十弟子的画像等等。唐德宗贞元末年,有一位从新罗回来的人,在江淮一带用很高的价码收买几十卷周.P的画。他将要离去时,发现他买的这些画上的仙人、真人、和男人、女人都成仙而去,不见了。只有鞍马鸟兽、竹石草木还在画上面。

(出《画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书法绘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