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绘画〗圣画

史珍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7月22日】

云花寺有圣画殿,长安城里的人称它为“七圣画”。

殿堂刚建成时,寺里的僧人将画工们请来,让他们给殿堂彩绘雕饰。但是,这些画工要的工钱太贵,寺里的僧人没有化到这么多的钱款。这些画工竟然不给彩绘而走了。

这以后过了几天,有两位少年来到寺里拜访僧人说:“我们是擅长绘画的人,听说你们寺里要请画工。我们不敢挣你们的钱,情愿献工给你们可以吗?”寺里的僧人想先看看他们的作品,少年说:“我们兄弟七人,没有在长安绘过画,怎么可以在长安看到我们的作品呢?”寺里的僧人认为少年是在胡说,又提出几个问题刁难他们。少年说:“我们既然不收师父的工钱,如果我们绘制的不合乎师父们的心意,就让我们将它抹掉也不晚吧。”寺里的僧人于是就答应下来了。

第三天,二位少年果然领着他的五位兄弟来到寺院里,每个人手中都拿着彩绘的用品。进殿之前,少年对僧人说:“从今天算起,七天之内请不要打开进入殿堂的这道门,也不用你们给我们送饮食。我们绘制的彩绘没绘完前怕风日的侵蚀。最好用泥将门缝也抹死。不这样做,则不能得到最佳的效果。”僧人听从了他们的要求,用泥将门封死。

已经过了六天了,殿堂里一点动静也没有。寺里的僧人互相议论说:“这些人一定是什么妖怪变的,我们再也不能按他们约定的期限不打开门了。”于是,僧人一齐动手拆掉泥封打开殿堂的大门。门刚一打开,只见有七只鸽子从殿堂里面飞出来,一直飞出寺外。僧人们急忙进到殿堂里去看。只见殿堂里的四面墙壁几乎都彩绘完了,只乘下西北边的墙壁还没有绘完。

后来,画工们听说了这件事都来寺里观看这些彩绘,非常吃惊地说:“真是神妙的大手笔啊!”没有哪个画工敢把北墙壁没绘完的那部分接着完成。

(出《宣室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书法绘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