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议的古代绘画技艺:冯绍正画龙得雨

一心


【正见网2021年07月23日】

古代曾有很多的画师,似乎都是有神通的,唐朝的冯绍正画了一条龙,竟然可以行雨。

唐玄宗开元年间,关中一带大旱,京都长安雨水缺得尤其厉害。玄宗皇帝急迫地命令大臣们在各个山中和沼泽地带祈祷求雨,一点反应也没有。玄宗皇帝命人在龙池旁边新造一座大殿,并召见少府监冯绍正,让他在新造的这座大殿的四面墙壁上各画一条龙。冯绍正先在西墙上画一条白龙,形状奇特蜿蜒欲飞,没画到一半,似乎有风云随着笔的挥动而产生。玄宗皇上和侍从官们在壁下观看,龙身上的鳞片都湿了。着色还未完,有白气好象从厅堂的屋檐下飘出来,进入龙池中。龙池中波涛汹涌,接着电闪雷鸣,伴随在皇上身边的几百名侍从人员,都看见了一条白龙从龙池水中,乘着云气上升腾飞到天上。不一会儿阴云布满四周围,风雨暴作,不到一天的工夫整个京都地区都普遍下了一场雨。(出自《明皇杂录》)

冯绍正画的一条龙竟可以行雨,似乎是有点不可思议。其实绘画艺术是神传给人的一种文化。画的背后既有画本身的因素存在又有绘画人的因素存在。所以并非任何人画的东西都有神迹出现的。冯绍正画的龙可以行雨换一个人就不行,就像是韩干画马、顾光宝画狮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绝活,其实就是背后有他的因素存在的。

无论是西方还是东方,古人画的最多的其实是神。就像是前面画龙的冯绍正一样,人们画神就可以有神的因素存在,神是慈悲的就可以保护人。今天有人喜欢画一些颓废的阴暗的东西,它们的背后就有鬼和其它阴暗的因素存在,它们是害人的。那么对人来讲就是有害的。
神传给人绘画技艺,是让人画神的,当人信神敬神,神就会来保护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