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李东阳遇仙,有缘而无份

德惠


【正见网2022年10月23日】

李东阳,字“宾之”,号“西涯”,是正德时期的辅政大臣之一,官至内阁首辅。他祖籍湖南茶陵,当时茶陵属湖广长沙府,人们又常称李东阳为“李茶陵”或“李长沙”。

在正德时期,他为了国家和深受皇帝宠信的大太监刘瑾反复周旋,发生了各种暗中较量,另外民间还有流民、盗匪作乱,他为此劳心费力,精神上压力很大很痛苦,多次想要隐退。

一日他在退朝回府后沉思国事,朝服袍带尚未解开之际,就来了一位道士求见,李东阳便让道士進来。

道士穿着道袍,佩戴着一个紫玉环,道士指着朝服袍带对他说:“此带虽好,何如我环?倘能弃却,相从入山”。就是说:穿着朝服,系着袍带当官虽好,可是和我的紫玉环相比差远了,如果你能放下官位,就可以和我入山。

李东阳明白道士是想让他辞去官位,入山修行,可是他还想在人间有一番作为,于是婉言谢绝道:“久服诚无滋味,第入山须尚岁月耳”,意思是当官久了,就不觉的当官好了,可是要辞官修道现在还做不到。

道士听后笑着说:我就知道您有缘无份啊。于是,道士扭头就走,走到庭院中时,小声吟诵了几句话,随后便“踏剑乘云而去”。李东阳见此才知道自己错过了仙缘。

记载里的李东阳虽然错过了修行的机缘。可是分析一番也可知道,他肯定是一位敬重修炼者的人。一般人精神压力大,比较烦躁时,都不愿别人来打扰,可是他听说有道士求见,还是立刻让他来相见;道士提出的要求他做不到,也不是直接回绝,而是婉言拒绝。从这两个细节可见他对修道人的尊敬。

其实以李东阳为代表的中国古代主流的儒家士大夫阶层,对神佛、对出家人都是持相信和尊重态度的。唯独只有当今的中共对神佛与修炼人持否定和贬低态度,可见中共是个历史上的异类,绝对的非主流,它根本代表不了中国的历史、文化和人民。中共不等于中国!

资料来源:《涌幢小品》
原文:李长沙当国,先困于刘瑾之逆乱,后苦于流贼之纵横,屡欲乞身未遂。一日退朝沉思,袍带尚未及解,一道士服紫玉环求见;进之,指公所服带,并自指曰:“此带虽好,何如我环?倘能弃却,相从入山。”公曰:“久服诚无滋味,第入山须尚岁月耳。”道士笑曰:“知公无分。”即出庭中微吟,踏剑乘云而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