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母亲讲故事(二)

辽宁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2年10月16日】

以前的妇女和现代的妇女接受的教育差异很大,以前女人学习的“女儿经”“孝经”及其他圣人的文章。人们重节操、知廉耻、懂礼仪、重道德、尊伦理,把名节看的比生命还重要。所以在过去的历史上出现过较多的贞洁烈女,令人可歌可泣,也在一定程度上为良好的民风奠定了稳定的基础,和现代社会中笑贫不笑娼有着鲜明的对比。人们受到她们的良好节操人格魅力所感动,往往会给她们树碑立传,即贞洁牌。

今天讲的是辽南的一户人家,儿子到了娶妻生子的年纪。经媒人介绍和临村一户人家的女儿相识。两家老人很快为儿女举行了婚礼。婚后生活的很幸福,很快又喜添一子,更是锦上添花。

可是世事无常,在孩子两三岁的时候,不幸的事发生了,小孩的父亲突然去世了。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对这家来讲真是晴天霹雳,家里人悲痛不已。失去了丈夫的妻子,生活的担子一下子就落在她一人身上。不但要侍候年长的公婆,而且还要照顾年幼的孩子,很是辛苦。公婆亦是一对善良的夫妻,不忍让年轻的儿媳为他们受累,几次劝儿媳改嫁,找一个好人家。怎耐儿媳是个刚烈之女,一直不肯改嫁,依然是细心的侍候公婆,照顾孩子。老人虽然没有儿子在身边,可是有儿媳的细心照顾,也算是安享晚年,直到寿终正寝入土为安。光阴似箭,转眼孩子也长大成人,娶妻生子,而她依然固节不移。族人为了表彰她的美好品行,并留芳后世,决定为她立贞洁碑。

立碑当日,举行了隆重的仪式,族人与亲朋好友及邻里乡亲均到场庆贺。仪式上族人代表首先立案焚香,然后宣讲了贞洁女的美好品行,让天地与人神共鉴。宣讲结束后,宣布吉时到“立碑”,人们将碑放在基座,并准备将碑慢慢扶正。

可是奇怪的事情发生了。人们将碑往前推呢,碑就往前倒,再往后推就往后倒,反复几次都是如此。众人开始议论纷纷,各有己见。这时族人中有一长者,看出了其中的因由,人们都知道三尺头上有神明,神目如电,既然碑立不正,必定有神所推,目的是点化人,用这样的方式告诫人,此女子还没有达到神明要求的贞洁标准,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没有注重。虽然别人没有看到,认为她尽善尽美,可神目如电,可看的清清楚楚。

想到这长者来到贞洁女的儿子身边要他去问问母亲,在守洁期间是否有不当的言行有背贞洁,导致神明所阻不能扶正,让母亲好好想一想,母亲思前想后说道:你父亲去世后,没有做过一件有辱贞洁之事,而且一直穿着素衣,不戴装饰,讲到穿素衣时,母亲突然想起一件事,可能正是这件事造成自己在贞洁上有一点瑕疵。你父亲去世后,有一次我在整理衣物时,见到一双绣花鞋,我试过一次。想到这才恍然大悟,来到香案前,点燃一柱香,向神明悔过,也向人们讲清了此事。

这时扶碑的人只轻轻一推,贞洁碑则归正再也不偏不歪。

参加仪式在场的人无不惊叹神明之明,明察秋毫,真是“人在做天在看”一点不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