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运汉”终有转运时

东光


【正见网2022年08月07日】

倒运转运命主宰,才如明珠土中埋。
胸中有志休言志,腹内无才莫论才。
孔子绝粮在陈蔡,太公空守钓鱼台。
二人空有冲天志,怎奈运败时也衰。

今天我们再给大家讲一个前人讲过的倒运汉转运的真实故事。故事给我们的启示是人的得失都是上苍根据你的业报在安排。人唯有随其自然,是你的不丢。

倒运汉名的由来,他出生在辽宁营口码头附近,家境比较富裕,人也比较聪明。不但有文化,琴棋书画也都在行。父母也为他定了未婚妻。他的父母去世后,他就干什么赔什么,真是好比姜太公做买卖了,最后赔的家业净空,以下仅举一例。

有一年他想去苏州卖扇子,扇子买回来还没有到天热的时候,他就画了一些扇面,很好看的。到卖扇子的时节,他就打包去了苏州。到地方后,天气不是下雨就是阴天,两个多月后天气总算晴朗了,可是已经起了秋风了,只好收拾东西回家吧,收拾东西时发现没画扇面的扇子还好,而画扇面的扇子由于潮湿都粘在一起了,一开扇子就撕坏了,就连这种不臭不烂的买卖也是大赔而归。就是因为他干什么都赔本,没有不赔本的时候,因此人们都叫他倒运汉。

倒运汉后来就什么买卖也不做了,就靠谁家办红白喜事时去说段书或唱段小曲挣点小钱。平时就靠代写书信谋生。在这期间他岳父多次提出让他完婚,因为没有钱也就一推再推。由于谁家有事他都去参加,所以认识的人也比较多。

有一天倒运汉的一位船商朋友约他随船而行,并给他二两银子作为酬劳费。倒运汉虽穷,但是为人还是仗义的,因为海水不能饮用,倒运汉就用二两银子买了两大筐洞庭红。卖主把洞庭红送到船上时,船主还开玩笑的说倒运汉:如今又贩卖洞庭红了,说的倒运汉有点不好意思了。

商船在海上行走会有许多危险的,比如海盗和大风等等。为降低危险,都是搭伴出海,本次就是七个船商同行的。此次去一路顺风的到了地点。他们的交易是以物换物,以一两银子的货物可以换三两银子的货物,这三两银子的货物带回到营口码头可以卖九两银子。

七艘船的货物很快交换完了。船主问倒运汉说:我帮你把那两筐洞庭红卖掉吧。倒运汉说:好吧。由于双方语言不通,是用手比划,当时船主伸出一个手指头,意思是一文钱一个。人们都误以为是一两银子一个,因为此地人没有见过洞庭红(因为此物一路不顺就容易烂掉了,所以没有人贩运),物以稀为贵,众人正在争抢而买时,正好一个宰相的儿子从此地路过,他把买的人赶到一边去,自己全买下来,当他给钱时没达到一两银子一个,船主比划明白此事时,宰相儿子哈哈大笑,然后叫仆人把多半袋子的银子全倒给了倒运汉,大约是二两银子一个洞庭红,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此地银子是有等级的,同样是一两银子分成三等,一等叫作龙文银(银面有龙),二等叫虎头银(银面有虎头),三等是水草银(银面有水草)。一两龙文银等于十两虎头银、等于一百两水草银。宰相儿子开始给的是龙文银,而后给的是水草银,故而哈哈大笑。

倒运汉有生以来没有做过一次获利的买卖,船主说:你买点货带回去,再多挣些钱。倒运汉说:算了吧,我都赔怕了,别再把这些钱也赔进去。事情全办完了,七艘船也就返航了。行到半路时就起了大风,船就靠一个小岛的边停了下来,船停了三天风也没有停。倒运汉想找个伴上岛上走一走,结果谁也不愿意去,倒运汉就自己去了岛上,在岛上遇到了一个大龟壳,长有两米,宽有一米,他好不容易的连背带拖的把大龟壳弄到船上。船上有人取笑他:你又贩卖此物了!哈哈。倒运汉说:此物多好哇,去掉盖可做床用,合上盖子可做箱子用。大风刮了七天才停下来,七艘船也都回到了营口码头。码头上有收购货物的大老板。把货物列成两份清单,双方备一份,收购方按清单卸货。收购方摆酒席招待货主,货主的座次是按照交易额的大小排列。倒运汉自然排在了第八位,没有特殊情况下收购方大老板是不会来这里的。

今天大老板却来到这里,并问货主说船上有货没有上清单,是不是想出卖呀?七个船主都表示没有留货呀,因此就问老板你说什么货呀,老板说:就那个龟壳呀。此时七个船主把目光都投向了倒运汉。倒运汉脸一红,对大老板说:你要喜欢就送给你吧。大老板说:如此贵重的东西我不能白要的,您开个价吧。倒运汉委托船主朋友说:您帮我开个价吧。船主狠了狠心说:您诚心买就给一百两银子吧。老板笑了笑认真的说道:一百两太少了。船主一愣说:那就一千两吧。老板摇摇头说,还是太少了。就如此加价了许多次,最后将近一亿两银子。大老板还是说少,他说:我做买卖的原则是公平交易,这些钱对卖者不公平。在场的人全都惊呆了。

此时倒运汉站起来说道:您愿意买,我愿意卖就是公平,不必再加价了,但是我有一个条件,答应了就成交,您能告诉我们此龟壳为什么值这么多钱吗?老板说:可以,只限你们八个人,晚上二更以后到我地下密室来。买卖成交后,大老板把原来的酒席撤下,从新摆上酒席,请倒运汉坐上首席。大老板把所有的金银都收集起来也不够一半,大老板有七处店面,把其中四处店面移交给倒运汉(包括人员),才付够全款。

大老板说今天收购了一个大利益的买卖,所有工作人员放假三天,每人赏银十两。倒运汉说:为庆贺我今天的转运,每人我再补加十两。

很快来到晚上二更天,倒运汉和七个船主来到地下室,大老板等在那里。八位落座后,大老板说:此龟壳是世上稀有宝物,这是一种很稀有的龙与龟交配后而产生的物种叫龙龟,世上只有几个的数量,龙龟是一千年蜕一次壳,人的寿命不超过百岁,因此很难等到、遇到龙龟蜕壳的时间与地点。此龟壳的盖内按阴阳五行及二十四节气排列一圈共有二十四颗夜明珠,其大如蛋,颜色各异。大老板边说边从盒里拿出一颗夜明珠,顿时全地下室明亮增辉。老板继续说道:我所出的价钱只能买到一颗夜明珠,而我获利二十三颗夜明珠,岂不是获大利吗?!如果龙龟不到蜕壳的时候捕捉到,有二十四颗夜明珠的地方,只是二十四坑水。龟皮只能做鼓,击之一下,可闻于百里,仅仅有此一点用处。

倒运汉从此变成了转运汉,回去风光的完了婚。大老板也来参加了转运汉的婚礼,送给转运汉的结婚礼物正是一颗上好的夜明珠。

这正是 : 

运去黄金失色 ,时来铁也生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