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代,百岁善良老翁安详离世

德惠


【正见网2022年06月04日】

在南乡白石港地区,有一位沈鸿仪老人,年龄已经一百零六岁了。他虽年过百岁,却精神抖擞,如同五六十岁的人。

沈鸿仪后代众多,其在世时,子孙就有五代,合计三百多人。他和他的后人们都以务农为生,分别居住在七处地方,却没有分家,共有耕牛七十余头,虽不算巨富,但也是小康家族。沈鸿仪虽然年逾百岁,但每日都和曾孙、玄孙辈们出外放牛,几乎终年无病。快到他生日时,他忽然对家人说:今年生日,所有后代都要到齐,我恐怕要归天走了,趁着生日和大家告别。

到了生日那天,所有后人齐聚向他拜贺。拜贺完毕,沈鸿仪老人吩咐所有人都不许走,站着等他。于是他回身入房屋中,沐浴更衣,将寿衣、寿帽、寿靴一一穿戴完毕后,才又一次出现在儿孙面前。他坐在椅子上嘱咐道:我去世时,大家不要号哭,我今日是要去接任石头龙土地的神职。我走后,家中人要象我活着时一样,和睦度日,上天自有好报。去年我家之所以不遭兵灾,就是因为我一生和气慈祥待人的福报。

说完这些话后,他忽然往后一仰,后人连忙扶住,可是此时大家一看,发现他已经气绝身故。这时家人谨遵遗命,都不敢啼哭,只是处理老人后事,待老人遗体入棺后,才敢尽情哭泣。沈鸿仪老人高寿,又有善终之福,可谓“福寿全归”。

这位老人家,从记载看他一生和气待人,到老依然在做力所能及的劳动,这一生可谓积德行善又辛苦劳作。奇异的是,老人去世前能够预知离世的时间,通知后人集体告别,并告之他们自己生命的去向“今日接任石头龙土地”。人们常说“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没有哪位老人会在临终时,故意欺骗后人,可见老人去世前是真实的知道了自己生命的去向。这也说明人是有元神的,元神在肉体死亡后会有其去向,会前往另外空间,例如沈鸿仪老人的元神就成了某地的土地神。可见无神论是完全错误的邪说。

资料来源:吴虞公《民国奇闻》

原文:南乡白石港地方,有沈鸿仪者,年已一百零六岁。精神康健,如五六十岁人。亲见五代,合计子孙曾元有三百余人。并未分产作七处安居。均是务农为业。惟白石港系沈鸿仪发祥之地, 其屋甚宽广,子孙团聚而居。共蓄耕牛七十余头,虽非巨富,家亦小康。而沈年虽逾百岁,且常与曾孙元孙辈,出外牧牛。终年无病。昨当生曰之期,忽传谕家人曰:“今年生曰,所有子孙曾元,均要齐集。余恐于是曰要终天,藉此一别耳。” 至是曰。所有子孙曾元人等,均齐集一屋拜祝。沈吩咐不许退散,命均立堂中,候我有话说。 于是在房中,将身洗净,将所有寿衣寿帽寿靴穿戴, 行至堂中, 坐于椅上。 嘱云:“予落气时, 不要号哭, 余今曰接任石头龙土地事, 此后家中人等总宜照余在曰, 和睦过曰,上天自有好报。去年余家之不遭兵灾,亦余一生和气致祥之报。” 说以此,忽然往后一仰,登时气绝。家人均谨遵遗命,不敢啼哭。惟各筹备丧事,入棺后,方各尽情举哀,若此老者所谓“福寿全归” 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