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明代徐思省游历地府

德惠


【正见网2022年04月13日】

明代常熟邵舍(今江苏张家港杨舍镇)有一个人名叫徐思省,是文恪公的云孙,也就是八世孙。“其人刀笔之雄”,职业可能是位讼师。万历元年(公元1573年),新皇登基换了年号,他在当年夏天至县衙,轮替服役时被县令打了板子,回家就染病而死。死后家人将他遗体入棺时发觉心口还是温热的,于是就放在棺盖上等待。三天后,他死而复生,向人详细说了自己在冥府的见闻。

他刚死时,元神就被冥吏二人摄出带走,跟着走了四、五里地,全是漆黑泥泞之地,到了一处水潭边上,天便微微亮了,再往前则是城池、宫殿。他被带入大殿中受审,才知此地是阎罗天子也就是阎王的住所。冥吏把他带到大殿前的台阶下跪好,阎王看过他的生平记录后就下令对他用刑,当即就有阴间狱卒数人,都是牛头、夜叉的模样,把他押到一个大车轮上受刑,车轮的样子又象人间水车,周围有数重刀剑。在他之前已有三十二人被反绑两手固定在大车轮上,见他来了于是又把他也反绑在上面,之后四个狱卒用长枪推转大车轮,他的身体被周围的刀剑划过,真是“痛楚万状,骨肉消落”啊,之后身体又复原,反复受刑。

他受完刑了,又有命令传来将其下狱。监狱是一座大城,门口题字道“虎头城”,入城后到一地方,只见四周皆是铁栅栏,里面已经关了四百多人。他问何时能放他出来,里面这些人笑道“我辈处此,不知岁月。汝新死人也,乃思出头日耶?”他一想到自己可能被长久关押,没有出头之日,人间的父母妻儿不知怎样了便悲痛哭泣。他还发现铁栅栏外还有一些男女穿着白衣,头发或盘成发髻或聚合成一把扎个总角,衣服形制如人间,往来自如颇有行动自由。他私下问同狱者:这些人怎么不用关押?对方回答:这些都是人间信佛行善之人,他们并没有罪,不久还会投胎善地。

他听后就在监狱里徘徊叹息,为在人间时没有正信而哀叹,忽然他见到插花李王从附近经过。“插花李王”是当时民间信奉的一位神灵,相传是一位大善人死后被上天封神。插花李王也看到了徐思省,于是安慰道:你三世之前住在河洋,当时你“供养我于家庙中,香火不断”,现在我能忍心不救吗?于是就要将他带离监狱,看守面有难色,在插花李王怒斥后,才不得不放他离开。插花李王找到判他入狱的阎罗殿,命他在殿前等候,他入内交涉。大约过了一顿饭的工夫,插花李王出来对他说:可以了,阎王已经准许你还阳,你还有十七年的阳寿,万历十八年二月十七日午时死,你从此要勤心为善,切记莫忘,又接着给他一道符,命令带他来的冥吏送他回去。冥吏将他带到当初来过的那个水潭边,将其推入其中,他的元神便回到了身体里,就这样复活了。

从此他开始信佛持斋,舍尽家财做善事,至万历十八年(公元1590年)二月十七日,请和他一起信佛的人都过来念佛并做佛事,当天中午突然中风呕吐后就去世了。当天有个人临时有事没去。第二天此人亲眼见到徐思省头戴皂罗帽,身披蓝袍,脚蹬方形复底鞋,俩人相遇后,徐思省对他说:你昨天为何不来念佛?“修行是世间第一事”,你夫妇二人都要努力啊,说完就不见了。不久此人办完事后,经过徐家时才知徐思省已去世,就把路上相遇的事情说了出来,并瞻仰其遗容,竟发现遗体的穿戴正是当时所见。发生这件奇事之后当地很多人都跟着信佛了。

徐思省的经历就是一场典型的元神离体事件,他在另外空间经历了那里的审判、受刑、关押,又因为数世前的善行而被释放、延寿的全过程。说明了人的肉身不过是皮囊,元神才是真实的生命,肉身死了,元神必定要经历另外空间的审判,依据他生前甚至更久远之前的善恶来裁决他的去向。充分证明了元神不灭和因果报应的真实性,更重要的是他还见证了信仰神佛、行善、修行对人的重要意义,以至于发出了“修行是世间第一事”的感叹。其实佛道神都是真实存在的,只不过一般不显现在这个肉眼能见的表面时空中,而是在高层时空中显现。有神论才是对的,神佛是宇宙高层空间中的真实存在,而无神论则是荒谬害人的邪说,希望大家都能摆脱无神论的精神枷锁。

资料来源:《狯园》

常熟邵舍有徐思省者,文恪公云孙也,其人刀笔之雄。万历改元,年三十余矣。夏月诣县践更,受笞于令,归而病疫以死。死后家人舁棺欲殓,扪其心下微温,遂置尸于棺盖上。三日后甦,具述初死时,为冥吏二人摄去。行四五里许,悉是漆黑泞地。至一水潭畔,天始漏明,前进则城郭宫阙在焉。讯之,即阎罗天子所居也。冥吏将思省至殿前阶下跪却,传言用刑。有狱卒数人,皆牛头夜叉之形,押到一大车轮上,其状若人间牛宫水车,周遭浴铁数重,皆刀剑也。先已反接三十二人在,思省至,又增一人。见四狱卒用长枪踦角其外,盘旋磨转,身从刀尖划过,痛楚万状,骨肉消落。顷之复起,报命殿前,便传言付狱。狱乃一大城子,榜曰“虎头城”。四围皆铁栅为藩,中四百多人在焉。思省问何时出乎,众哗而笑曰:“我辈处此,不知岁月。汝新死人也,乃思出头日耶?”思省曰:“吾父母妻子俱未了,安得遽至于此!”言讫泪下,悲不自胜。见铁栅之外有男女若干人,白衣巾帽。或髻或总,一如世间服饰,往来于外自若。思省乃私语同狱者曰:“此辈何以不付狱乎?”曰:“此世间持斋念佛人也,安得有罪,非久讬生善地矣。”徘徊嗟叹之间,忽遇插花李王过狱门外,见思省,遽阑入,与相劳苦,谓曰:“汝三世住河洋,供养我于家庙中,香火不断,我忍恝然不为之援也!”徐而挈出,守者有难色,李王怒而叱之。既出狱,令思省止于殿前,李王入殿内,食顷而出,曰:“免矣。放汝还世间,将复有十七年阳算,以万历十八年二月十七日午时死。汝宜勤心为善也。”给与一符记,即命前所摄二冥吏引归,仍至水潭畔推堕之,遂活。视其身,偃卧在棺盖上耳。由是倾家奉佛持斋者一十七年,至万历十八年二月十七日,延善侣作佛事。日当午,忽中恶呕哕,倚于舰盖而卒。其日会中有一人不至,翌日此人亲见思省带皂罗帽,著蓝袍方舄,相遇于途,谓曰:“汝昨何以不来念佛耶?修行是世间第一事,汝夫妇宜力行之。”言讫不见。过其家见述所遘,衣饰宛是棺中所殓者。一市人皆信佛法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